亞洲頻罷工 全球大廠倍感壓力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中央社達卡19日法新電)因中國勞工成本攀升而出走的全球零售業者,現在發現在柬埔寨、越南、印度及印尼等國家,也面臨要求提高薪資的高漲壓力。

柬埔寨上週有成千上萬名工人罷工。這是工人變得更為強硬,要求自區域經濟成果多分一杯羹的最新徵象。

柬埔寨工人不滿工資僅上調20%,發起的大型示威活動,癱瘓了該國外銷取向的成衣產業。柬國工人為Gap、班尼頓(Benetton)、阿迪達斯(Adidas)和Puma等國際知名廠牌生產產品。

柬埔寨當局及業界將成衣及製鞋工人的最低工資設在每月61美元後,發生這起罷工。但工會要求的基本薪資為93美元。

柬埔寨發生罷工前數週,孟加拉300萬名成衣工人因不滿薪資上調僅80%,攻擊工廠並焚燒車輛。孟加拉以全世界最低工資為西方生產服飾。

在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工人今年也取得重大勝利,一些像是日本汽車本田(Honda)與豐田(Toyota)以及台灣IT業龍頭富士康的中國廠,皆被迫調高工資。

大多數的示威活動皆與薪資低及工作環境差有關,其中有許多都是針對外資工廠展開攻擊。今年4月間,越南南部一家台資鞋廠,就發生成千上萬名工人罷工事件。(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