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時機敏感 反日示威喊了又撤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訊】禮拜六,適逢「九一八」事變79週年,由於中日漁船衝撞事件尚未解決,時機格外敏感,中國網路上原本計劃當天,要在上海號召大規模反日遊行,一度引起日方緊張,不過17號竟然傳出計劃被取消,讓中日交往的氣氛更加複雜。

日本媒體報導,中共開綠燈准許「九一八」反日示威,使得日方一度緊張,呼籲廣州當地和紐約的日本人要注意人身安全,但17號又傳出,中國保釣聯合會取消九一八遊行計劃。

立法委員黃偉哲:「(大陸遊行)是官方可收可放的,民間這種遊行,除天安門事件之外,大多數都是在官方的掌控中,所以官方可以讓遊行在一定程度內發酵,也可以在一定程度範圍內把它撲滅,這個對中國大陸來說一點都不困難,到目前為止,現階段,甚麼樣的遊行、甚麼樣的熱度、甚麼樣的力道、甚麼樣的規模,都是中國大陸官方做為對外施壓和訴求的一個工具而已。」

日前中國漁船在釣魚臺海域衝撞日本巡邏船,中國籍船長被日方扣留調查,掀起中國內部一波反日聲音,後來中日在聯合國的會談也面臨被取消。

每年幾乎都掀一次的「釣魚臺爭端」,這次發生在「九一八」前夕,讓複雜的中日關係,再生枝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