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從化兩千失地農民圍市政府請願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從化市兩千失地農民不滿徵地補償及亂拆村民房屋,週四上午包圍市政府請願,當局出動防暴公安戒備,本台當天下午3點致電市政府,官員稱事件已經平息。當地村民表示,當局對每畝地賠償4至5萬元人民幣,但轉讓拍賣價格卻是200萬元一畝地。

週四上午,一條發生在廣州的大規模農民請願事件的消息在微博客推特上迅速傳開,內容是:要求增加土地拆遷補償費的太平鎮農民,圍攻從化市委市政府。中午1點多,推特中文圈又發出一條「最新消息」稱,至11點多,從化市委市政府門前圍觀、要求增加土地拆遷補償費的太平鎮農民已增加至2千多人。

本台於是致電太平鎮辦公室,接聽電話的官員問記者:「你是哪裡?」

記者:今天這麼多農民到市裡去請願,現在怎麼辦啊?
官員:你打錯了。

記者又致電從化市政府信訪辦,對方拒絕回應,叫記者向其它部門查詢。市政府的一位職員非常謹慎地告訴記者,她看到門外有警察在維持秩序,但對是否有請願,則不願正面回答:「我就看到有警察。」

記者:警察多嗎?
職員:一般般。
記者:在維持秩序吧?
職員:好像應該是吧。
記者:好多農民是坐著還是站著?
職員:我剛來上班,我什麼都不知道。

據當地一位知情者告訴記者,請願農民來自太平鎮和城郊鎮:「看到了吧,他們(政府)都亂徵地,亂拆人家的東西(房屋)。」

記者:是為什麼原因呢?
知情者:拆人家的房子,都亂拆。
記者:哪幾個村的?
知情者:是(城郊鎮)東風村的,都是在那個位置。人家土生土長的農民原來修好的房子改建一下,補償又不合理,又硬拆。
記者:你們當地是不是不滿徵地補償的人很多啊?
知情者:那肯定嘛。

提起徵地,太平鎮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村民表示,當局給他們每畝地的補償很少:「是很少哦。」

記者:每畝地給你們多少錢?
村民:5萬元。
記者:你們現在靠什麼維生呢?
村民:我們去打工,沒有地了,沒有地了,我們去打工了。

另一位陳姓村民稱當局開給他們的補償還不到5萬元:「我們當地徵地是四萬五(千)一畝地,(用於)蓋商品房。因為一畝地拍賣(價格)上了報紙新聞,都是兩百多萬元一畝。」

記者:徵地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陳先生:徵地是07年,他前一段時間才把那個錢拿過來是按以前的,他說以前是預計徵收,按以前的價格算。他原來是預計徵收是3千畝,現在是差不多2千畝左右吧。

下午3點多,記者致電從化市政府辦公室,官員承認有村民請願,但稱已經平息。

記者:好多村民在下面請願,現在散了沒有?
官員:散了。
記者:他們不滿徵地補償吧?
官員:這個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我們有專門的維穩部門在那邊(處理),信訪部門去跟(蹤)這個事情。現在我們對這個情況還不是很清楚。
記者:好像發生推撞了吧?
官員:沒有啊。
記者:有沒有人被抓?
官員:也沒有。
記者:有沒有兩千人啊?
官員:不好意思回答你,你找我們宣傳部,好吧?

當地知情者稱,地方官員以賣地收入發財已是家常便飯,農民遇到他們,毫無辦法。

記者:聽說農民每畝地只給幾萬塊錢,他們賣出去給一百多萬,兩百多萬?
知情者:對對對,沒錯沒錯,這是事實。那些當官的或者政府拿了。老百姓就是老百姓,那些當官的肯定是這樣的了。

村民對本台表示,他們曾多次集體到北京上訪,但上訪材料最後都退回從化市政府:「(用各種)辦法做了很多,連國務院辦公廳那裡什麼(的)都去過了,還是返回來(給)省政府。很多的,當時連名都簽了,字都搞好了,要求從化市政府一定要辦好,怎麼樣怎麼樣,到時候他又調走人了,你有什麼辦法呢?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