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肝轉移 標靶藥化療成效佳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11日電)腸癌罹患率上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醫師林哲斌今天表示,即便晚期腸癌已肝轉移,只要可以做肝切除,以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合併化療,仍有治癒機會。

林哲斌說,根據今年初最新的外科腫瘤學期刊指出,以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合併化療,可以更有品質的縮小肝轉移腫瘤。手術切除後,若是單用化療,針對殘存的癌細胞抑制效果僅有34%,但若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對抗殘存癌細胞的效果則可提升至66%,可幫助提升存活期。

另外,根據研究顯示,腸癌肝轉移部位若在化療後完全切除,5年存活率為33%。然而根據歐洲臨床腫瘤學會的研究,發現若以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合併化療後進行完全切除,5年存活率可達83.6%。這項新研究也為晚期腸癌病友,帶來更多治療新希望。

為鼓勵病友積極抗癌,台灣癌症基金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共同主辦「第二屆愛相挺大腸直腸癌病友趣味足球競賽」,今天在台北市大同運動中心舉行。

今天參賽隊伍,有平均年齡30多歲的青壯年組,也有平均年齡近90歲的人瑞組,他們抗癌意志一樣堅強。今年45歲的張上校,一直是同袍和家人眼中的硬漢,沒想到因血便就醫時,被醫師宣判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且合併肝轉移。

張上校說,在家人與醫護人員的支持下,積極勇敢面對多次的電療與化療,雖然目前肝轉移處仍有1顆10公分大小的腫瘤,他仍不放棄,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抑制腫瘤生長進而縮小腫瘤。目前疾病狀況控制良好,且體力也因副作用的減輕而更好。

對於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報告,國人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整體為56%,較美國65%為低。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除了台灣篩檢率較低的問題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治療的積極程度不同。

賴基銘說,大腸直腸癌已非不可治癒的疾病,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將是兩大關鍵。他呼籲民眾應落實定期篩檢,一旦罹病也切莫灰心,透過妥善治療將可大幅提升存活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