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畢業了!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86高齡的武俠小說名家金庸,3年前開始修讀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學位,攻讀的唐代盛世繼承皇位制度論文獲得指導老師麥大維高度評價,今年7月決定頒授他哲學博士學位,並在日前領到證書。

本名查良鏞的金庸申請念博士時,已獲劍橋頒授榮譽博士。他在2005年獲頒劍橋榮譽文學博士名銜,隨即以81歲高齡赴劍橋攻讀歷史學碩士、博士,並在2006年12月完成劍橋大學碩士論文「初唐皇位繼承製度」(The imperial succession in early Tang China)。

他曾說,自己追求的不是學位而是學問,而且:博士論文一定要有創見。

據香港媒體報導,劍橋大學負責人及麥大維,日前到香港頒授博士學位證書給金庸。

麥大維 (David McMullen)日前透過電子郵件向香港明報等媒體表示,金庸的博士論文研究唐代盛世時期,東宮太子繼承皇位制度,由開國的唐高祖說到唐玄宗,「不但生動刻劃了古代太子的禮節、職責、繼位儀式及東宮的影響力,更透過整合正史、野史,分析太子繼位牽涉的宮廷政治及權力鬥爭。」

對金庸透徹分析唐代政治權術,麥大維深感佩服:「沒有學者對此作過如此深入的研究。」

  他說,金庸和其它博士生一樣,撰寫論文時會拿草稿跟他多次討論修訂,「當金庸住在劍橋時,我會去他家談論文,他的妻子會幫忙將修訂部分打字記錄。」

  麥大維憶述,金庸在劍橋時和普通學生一樣,每週參加研究生讀書會,也在餐廳和一般大學生或研究生一起吃飯,為人親切,友善並樂意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研習漢學的外國人分享心得。

他還記得,一次校內學生為金庸辦派對,有些參加的華裔學生,特地裝扮成金庸小說的角色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一同出場向武俠小說大師表示敬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