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世貿遺址重生 難掩衝突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紐約9日法新電)在紐約世貿中心遺址興建的新大樓終於自地面上升起,但有人計畫在附近興建清真寺所引起的爭議以及佛羅里達州1名牧師誓言焚燒可蘭經之舉,必將使11日的九一一事件週年紀念日異常具有衝突性。

如果事情的關鍵在重建世貿中心,那麼美國人民也許能夠走出2001年九一一事件的創傷。

世貿遺址位於全世界地價最高的地段下曼哈頓市中心,經過9年尷尬延宕後,此地再也不像是個大彈坑。

樓高106層的「世貿中心1期」(One World TradeCenter)建築已完成下方36層樓的工程,至於由兩道瀑布和1座400株橡樹公園構成的九一一紀念建築,將依計畫在明年10週年紀念日開放,而後年將開放1座博物館。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7日說:「我們難以回想九一一當天所發生的悲劇,不過我們能走出悲劇陰影,值得全體美國人民驕傲。」

但這樣的成就、甚至是每年紀念日平靜讀出每1位罹難者姓名的儀式,卻可能因為針對回教所產生的激烈和具政治緊張性爭議而蒙上陰影。

主要引爆地點可能距離九一一遺址遙遠,即佛羅里達州蓋恩斯維爾(Gainesville),當地1名牧師計畫焚燒可蘭經。

由總統奥巴馬政府的領導官員到教廷,人人都譴責這項計畫,但在美國言論自由的法律規定下,要阻止這種作法似乎也無能為力。

若依計畫進行,焚燒可蘭經之舉可能會挑起世界性的回教動亂,類似當年丹麥報紙因刊登褻瀆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所引起的動亂。

但這個揚言褻瀆可蘭經的舉動只是比較全面爭論中最駭人聽聞的1個插曲,而此爭論源於有人計畫在距世貿遺址兩個街區的地點興建清真寺和回教社區中心。

反對興建這個回教社區中心「51號公園」(Park51)的示威行動,將在11日進行,違反了不可將九一一事件政治化的不成文規定。至於支持興建計畫的另1項集會,將在明天夜間舉行。

這個爭論愈演愈烈,而國會11月2日將舉行期中選舉,屆時共和黨可望搶下奥巴馬所屬民主黨的大量席次。(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