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宗教開放 陳日君投書駁斥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9日專電)比利時神父韓德力近日撰文稱中國宗教開放,力主教廷與中國加強對話。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措詞強烈地投書駁斥,中國仍待主教如奴隸甚至小狗,哪來對話、進展?

韓德力(Jeroom Heyndrickx)在天主教媒體UCANEWS發表「不要殺害中國先知」一文,形容那些積極促進中、梵對話的神職人員有如利瑪竇,是正在開創新路的先知,羅馬教廷也跟隨著這些人的腳步,例如最近教廷與中國開始連續共同承認主教任命案,就是歷史性突破,但這些先知卻受到國內外攻擊。

回應韓德力,陳日君投書天主教媒體「天亞社」直言,韓德力所指先知就是「跟中國政府對話的人」,想殺死先知的就是反對跟中國政府對話的國內外人士,但他認為韓德力只是捕風捉影,中國與教會人士既無對話,也無對立。

陳日君直指,韓德力自己當然有很多對話機會,包括跟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中國政府、教廷傳信部,「或許韓德力就是後兩者間的穿線人」,但主教有機會對話嗎?跟誰?連彼此之間都很難。

陳日君說,政府常監察避免主教彼此商量,更絕無機會跟政府對話,在政府前主教只有俯首貼耳、唯命是從,當中國幹部抓著機票或車票說「我們去吧!」你也不知道去哪裡,「去開會!」,你也不知道開什麼會,開會時叫你讀一些不是你寫的,你也未過目的演詞。

陳日君說,韓德力豈能不知道公開的主教是奴隸身分,簡直是被牽的小狗,正如教宗信中所寫,主教的職務遭到貶抑。

至於教會與中國政府對立,陳日君說,一隻羔羊在獅子面前不管怎樣反應,都不能用對立來形容,難道叫小羔羊快逃,是犯了煽動對立的罪嗎?

陳日君表示,中國政府為難教會的方法改善了,請吃飯、招待旅遊、送禮物、賞榮耀(捧為不同層級人大代表),甚至允諾尊重信徒的良心,但眾所皆知,為了達到黨的目標,謊言絕對合法,諾言不算什麼。

陳日君表示,中國最近釋放賈治國主教,不久可能釋放蘇哲明主教,但他聽說的計畫是,政府甚或可以承認他們的主教地位,但教廷跟著會要他們退休,這樣一位「雙方接納的」接班人就能登位了,總之政府一定要達到它的目的。

陳日君指出,舉凡主張政府目的不符合教會目的,中國政府就指控他們搞對立。他語帶諷刺地說,「但很奇妙,今天政府的目的很容易被教廷傳信部認同,這樣就皆大歡喜了,哈利路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