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葉蟬留齒香 三峽紅茶翻身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28日電)台北縣三峽鎮特產蜜香紅茶,是「青心柑種」茶種,經小綠葉蟬吸食、注入唾液的茶葉,製成有蜂蜜香氣的紅茶,口味獲得青睞。小小的昆蟲,小兵立大功,讓農產品價格翻身。

今年適逢三峽鎮農會110週年慶,今天舉辦產業文化季和第1屆蜜香紅茶評鑑,也在祖師廟廣場設置農會主題館,介紹三峽鎮農會的歷史和發展,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前往參加開幕。

三峽農會這兩年輔導茶農種植蜜香紅茶,讓過去沒人要的夏茶價格倍增,也打響三峽紅茶名號,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連續3年調查都是零農藥殘留,品質受肯定。春冬的綠茶碧螺春和夏季蜜香紅茶,一起推出紅配綠包裝的「伴手禮」,受消費者歡迎。

農會表示,三峽蜜香紅茶與其他產地的紅茶不同,全台只有三峽地區有「青心柑種」紅茶品種,喝起來味道與市售的紅茶不一樣,是屬於茶葉本身的香氣,不是焙火的香氣。

製茶達人王維誠說,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小綠葉蟬,春、冬是茶葉主要產季,中間的夏茶不是丟棄,就是製作低價粗茶,相當可惜;但因三峽茶園不使用農藥,夏天時會有小綠葉蟬攀附在茶樹上。

小綠葉蟬是知了的一種,體型只有約2公分左右,全身青綠色,蟬吸食茶葉後的葉片邊緣呈捲曲狀。茶農採摘後,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步驟,烘製而成。紅茶香氣則呈淡淡的自然果香或蜜香味,帶點甜甜的味道,滋味入喉回甘生津且不澀,是台灣茶類中最迷人的極品紅茶。

夏茶被小綠葉蟬吸食、注入唾液的茶葉,做成蜜香紅茶,價格翻紅,讓老茶農相當高興。王維誠還指導遊客揉捻製茶,他說,實際製茶揉捻要2小時,體驗時,「揉捻茶葉要很溫柔,想像自己的手是一個碗,把手當成機器轉圈圈,手指頭不要接觸到茶葉,溫柔對待,做出來的茶才好喝」。

農產文化季29日將持續舉行,9月11日舉辦「三峽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導覽健行。周錫瑋推廣時表示,三峽除了頗負盛名的碧螺春、蜜香紅茶、綠竹筍,還有許多蔬果、創意食品,農產種類豐富,加上農會大力推廣有機食物,相信民眾都能吃得健康、吃得開心。9908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