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爾偷渡船引發加難民政策爭論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最近載有490名泰米爾偷渡客的難民船抵達溫哥華,登記申請難民,引發加拿大朝野關於難民政策的激烈爭論。週三,加拿大前斯里蘭卡高級專員Matin Collacott在菲沙研究所舉行的報告會上說,加拿大的難民政策正在被濫用。

加拿大擁有世界上最慷慨的難民制度,每年有超過4萬世界各地的難民來加拿大定居。

但是最近的偷渡船事件令加拿大人擔心,寬容的難民制度可能會被國際人口走私團夥利用。

加拿大前斯里蘭卡高級專員馬田·考勒考特(Matin Collacott):“據估計,這次走私人口一共可以有兩千多萬的收入,如果泰米爾猛虎組織是幕後,他們可有一些錢花了。”

考勒考特說,86%的泰米爾難民會回國探親或旅行,這表明他們在本國並沒有危險。“多倫多警方估計說,僅多倫多一地,就有8000多受過訓練的泰米爾恐怖份子,有不同派別的,但大部分是猛虎組織成員。”

在海外難民申請人要證明自己的難民身份,而在加拿大境內申請,則要由政府來證明此人不是難民。證明一個人不是難民非常難。

考勒考特因此建議說,加拿大可以採取澳大利亞的做法,在船上甄別難民,不使他們容易的進入加拿大本土。“我們應當儘可能的從境外鑒別難民申請。”

華人移民專家則有不同的看法。

華人移民顧問任立三:“就是人家到你這兒來叫救命的,你都趕走,我們加拿大民族的人權是做不到的。”

加拿大是全世界難民批准率最高的國家,給予難民最人道的福利,因此成為人口走私集團最嚮往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安琪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