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錢被斷水電的殘障下崗工人暴屍家中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湖南省湘潭市一名患病獨居的下崗老工人,在酷熱天氣下猝死於被當局截水截電的家中。鄰居指責政府不近人情,導致老人因病失救。有維權人士批評,政府寧花巨額裝修菜市場,亦不願為有急切需要的老人提供生活援助。

死者胡多澤的鄰居趙雄表示,一個多月前,胡多澤的家已經沒有水電供應,只因他拖欠數十元的水電費。趙雄指,當時多名鄰居流著淚懇求來截水電的工作人員,在38度的炎酷高溫下不要斷了他的水電,可是工作人員並無理會。趙雄認為,胡多澤在停水停電的情況下最終熱死、渴死,當地的街道辦有不可逃避的責任。

他說:我們鄰居就是跟水電局的人說,不要停他的。天氣酷熱的情況下我們怕他會出事。為他求情還是停,社區應下來走訪一下,他已經失去了勞動力,總之政府就是做得不到位。

趙雄解釋,57歲的胡多澤是一名被買斷工齡的下崗工人,居住在湘潭市雨湖街風車坪社區多年,已離婚的他每月只靠二百多元低保過活,早年胡多澤更患上中風引致行動不便,只有兒子偶爾來探望他。上週五胡多澤的兒子給他送水的時候,就發現他己赤裸陳屍於家中。

另一位鄰居李松輝向本台表示,在半個月前街坊就發現胡多澤沒錢買食物。曾經有鄰居每天在自己擺檔的食攤為他提供免費食物,有一天突然不見了他的蹤影。鄰居其後轉告他的家人,之後就發現胡多澤已經死於惡臭熏天的家中。他說:「我們樓下那個米粉店已經每日為他預備豐富的早餐,但有一天他為何沒有下來。有一天上班就看見法醫,公安都來了,他家裡水電都沒有,誰來看他呢!」

街坊指胡多澤死後,街道辦、公安聞訊都曾到場了解,但對方得出的結論是胡多澤因病死亡,又指水電公司只是依法斷水斷電,又指社區的幾名工作人員難以顧及區內一萬人的生老病死。街坊對政府的冷漠回應,都氣上心頭。

而本台致電風車坪社區黃書記,他拒絕回應有關事件。

記者:你們地區有個叫胡多溿澤己死了的那個人他的經濟有困難你們是知道的嗎?
黃書記:這個電話說有點不方便。
記者:他經濟有困難你們有照顧他嗎?
黃書記:這個問題有點不方便說,就這樣好吧。

關注事件的當地維權人士周志榮向本台表示,已經申請低保的胡多澤理應享有基本水電用量豁免,但當地街道辦一直未有因應他的情況協助他申請。為了區區數十元的水電費,就枉送了一條性命。他說:「不超過一個數就不用收錢,本來在政策上他可以免這個收費,但由於他神志不清,所以沒有去辦,他死了以後政府沒有派人來問候過,亦沒有追究水電局相關的責任。」

周志榮批評,風車坪社區曾以過百萬粉飾一個菜市場,以爭取政績,卻對區內弱勢社群漠不關心,不願了解他們的真正需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