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抽菸情節泛濫 有害青少年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路透電)根據今天發表的報告,出現在美國電影的抽菸情節次數,自2005年以來已大幅減少,不過香菸仍存在於非常多電影裡,並且可能會影響年輕人養成抽菸的習慣。

報告作者建議,電影分級也要考慮抽菸場景,並且在有使用菸草的電影開始前、先播放有關吸菸危害的強烈廣告。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和其他單位的研究團隊寫道:「這種分析結果指出,菸草在電影出現的次數於2005年達到最高峰,之後到2009年減少約一半,這是首次觀察到在時間和數量上出現下降。」

他們在CDC的死亡和疾病週報中補充說:「儘管如此,2009年還是將近半數的熱門電影中有出現菸草,其中54%還歸在13歲以下需父母陪同觀賞的PG-13等級,並且2009年電影的煙草場景數量還是比1998年多。」

CDC報告寫道:「年輕人看到電影的抽菸情節,會增加他們開始抽菸的可能性。經常看到的開始抽菸機的機率是極少看到的2到3倍。」

研究人員表示,「美國電影協會」(MPAA)對改變所做的努力不多,不過他們指出,許多電影公司都自願改變,而「衛康公司」(Viacom)更是2009年第1家規定菸草不能出現在年輕人可觀賞電影中的公司。(譯者:中央社張稚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