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數學家獲數學界最高榮譽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中央社印度海得拉巴19日法新電)越南數學家吳寶珠(Ngo Bao Chau音譯)今天贏得形同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費爾茲獎(Fields Medal),使他由戰火蹂躪下的河內(Hanoi)邁出以登上「時代雜誌」(Time)報導的腳步,更加堅定。

38歲的吳寶珠在印度南部海得拉巴市(Hyderabad)舉辦的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of Mathematicians)上,獲頒此項榮譽。

另外3名獲獎者分別是以色列數學家林登史特勞斯(Elon Lindenstrauss)、法國的維拉尼(CedricVillani)與定居瑞士的俄羅斯數學家史米爾諾夫(Stanislav Smirnov)。

吳寶珠1972年生於河內,適逢越戰末期,他的得獎成就在於,「精巧地證明」了數學界30年來難以證明的「基本引理」(Fundamental Lemma)。

基本引理是由加拿大籍的美國數學家蘭格藍德(Robert Langlands)在1979年提出的革命性理論,將數學的2大分支數字理論與團體理論結合在一起,而吳寶珠的驗算成為確定此一理論的踏腳石。

吳寶珠的成就在2009年躍上時代雜誌的10大科學發現後,獲得更多讚譽。

針對吳寶珠這項重大突破,美國普林斯頓(Princeton)大學高級研究所(Institute forAdvanced Study)數字理論家薩納克(Peter Sarnak)說:「這就像是在河流對岸努力的人等待有人架起橋梁一般,如今突然在對岸每個人的努力都獲得了證實。」(譯者:中央社李建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