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招考限女性 測試喝酒跳舞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招聘女性,面試項目:喝酒、跳舞、乘車遛彎(兜圈子閒逛)」。看到這裡,別以為這是哪家特種行業在徵人,而是江西樂安某官方非營利單位的招聘啟事,結果錄取的6人多是當地官員家屬。

新法制報今天報導這起令人側目的招聘事件,並引述當地人事局承辦官員說,考試的形式及內容是依據用人單位「特殊的崗位(職位)要求而制訂的」。

據報導,江西撫州市樂安縣今年7月舉行一場只限女性參加的事業單位招考,面試內容包括喝酒、跳舞和乘車「遛彎」,考評重點在於酒量、斟酒動作、舞姿、儀態舉止及是否會暈車等。

令人議論的是,這場招考迥異於一般考試,不僅面試先於筆試進行,而且面試成績竟占總分8成,同時,剛公佈的錄取名單如外界所料,多是「官二代」(官員的子女)。

依據中國法律,「事業單位」是指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一般要接受行政機關的領導。

實際上,中國大陸的「事業單位」多不需負擔盈利責任,是公婆雖多卻「三不管」的「涼」機關,通常招聘的閒缺都由權貴子女中選。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爆料說,這場由撫州市樂安縣人事局安排的考試裡,考生被要求當場參加酒宴,以觀察考生的酒量好壞、斟酒動作是否曼妙。同時,考生還需當場跳舞來測試舞姿和身形。更奇特的是,所有考生都要乘車在縣城裡「最崎嶇坎坷的山路遛彎」,以判斷她們是否會暈車。

  承辦官員對媒體解釋說,「喝酒和跳舞算是『才藝展示』,乘車能力考的是『臨場應變能力』」。

樂安縣人事局官網則顯示,這次招聘是「根據工作需要,為提升樂安縣對外整體形象和旅遊資源開發服務水平,決定面向社會公開招聘…. 」。

  面對媒體質疑錄取者為何多為「官二代」?有些錄取者家長甚至「恰巧」參與這次招考作業?負責招考的官員連忙表示:「連我都不知道有誰參加考試」。

  但是,據報導,第一名錄取者王某的父親是樂安縣人事局局長,第二名陳某是縣紀委副書記、監察局長的外甥女,第三名傅某的父親是撫州市某局長的司機,第四名鄒某是縣監察局副局長的女兒,第五名袁某的父親是縣工商局某分局局長,第六名何某則是人事局編制辦公室主任的女兒。

  對於這樣的錄取結果,當地民眾大多表示「見怪不怪」,因為「官員家的小孩總是要比普通百姓家的要容易考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