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老百姓有知情權才能避免更大災難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天溢德國報導)德國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博士認為,為救援中國舟曲、汶川泥石流災區災民,避免更大的災難發生,最根本的問題是,老百姓要有知情的權利,有瞭解關係到自己生存狀況信息的自由權利。

最近,歐洲各地的媒體重點報導了中國舟曲、汶川等地發生的泥石流等災難,以及中國政府的哀悼、救災消息。對於入夏以來,以及最近幾年中國連續不斷發生造成如此巨大傷亡的自然災難,為什麼會讓歐洲民眾難以理解,記者採訪了旅居德國的著名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博士。王維洛博士首先對記者說:「這次舟曲地區,汶川地區泥石流及滑坡等造成了巨大人員等的傷亡。那麼大家都非常關心是什麼原因,如何救災。其實救災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條件,就是當地的居民要對這裡的地理環境,也就是他們在這裡住在了一個什麼地方要瞭解。」

對此王維洛博士具體解釋說:「比如說我們在德國你到書店就可以買到地形圖。如果你不想買的話,你上網也可以看到。但是我這次看到舟曲的報導後,從當時提供的幾張照片,和後來提供的衛星照片來看,馬上就可以發現,這是一個原來的一滑坡體,是一個不適合建造城市的,不適合建造居民建築的滑坡體上,我們在那裡發展了舟曲的縣城。這也和汶川地區人一樣,他新蓋的居住區就在河谷的地上,也就是原來的河道上。」

為什麼會發生這麼難以理解的事情,王維洛博士說:「中國等高線圖是國家的機密。美國的那位買採石油的礦井位置的地質學家,被中國政府判了10年。他的罪行是持有中國的保密資料。持有什麼保密資料呢?是中國的地形圖。這個地形圖,我前面已經講了,在別的國家中都是一般的老百姓到處都可以買到的,絕對不是什麼保密的。如果一個居民他沒有地形圖,他就不可能知道他周圍的環境是什麼,他也就不可能知道哪裡會產生地基災害。」

為此,王維洛博士說,「這絕對是一個老百姓知情的權利。如果中國的地形圖永遠保持是保密資料,老百姓不能夠拿到,那麼中國的災難,今天是降半旗是給舟曲,上一次是給玉樹,下一次是給誰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