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及山東兩囚犯在看守所離奇死亡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中國大陸在一週內接連發生兩宗看守所囚犯離奇死亡事件,雲南及山東的看守所,先後有兩名扣押不到幾天的囚犯死亡。有法律界人士指,由於近年來看守所囚犯猝死案例層出不窮,家屬很難相信死者是正常死亡。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官方新華網週日報導,雲南省陸良縣一名剛押到看守所不到10天的囚犯突然死亡,死因未明。陸良縣公安局引述資料表示,8月14日凌晨1時 25分,該縣看守所囚犯鄭麟鵬身體出現問題,值班民警將他送到縣人民醫院檢查後證實死亡。

現年24歲的鄭麟鵬因涉嫌盜竊在5月17日被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並罰款 5000元。鄭麟鵬提出上訴,7月29日曲靖巿中級人民法院維持原判,陸良縣人民法院在8月5日對鄭麟鵬進行收監,因另有他案,目前尚送到監獄服刑。

據了解,鄭麟鵬做小偷作案時,已被打傷幾次,左手在偷電單車時被打斷,身上肋骨被打斷,但到看守所前,傷勢已痊癒。

另外,《新安晚報》報導,山東合肥巿第一看守所的44歲囚犯金敬東,8月7日晚上突然出現嘔吐現象,經省立醫院搶救無效死亡,醫院診斷死亡原因為心源性猝死。事發後,合肥巿公安局轉交人民檢察院調查事件。報導又指,金敬東為浙江臨海人,因聯同他人販賣假發票被警方刑事拘留,他是一名退役空軍上士。

而《天涯社區》有網友發帖透露,8月9日凌晨3時,死者家屬趕到合肥市瑤海區刑偵三隊瞭解情況,要求看死者遺容。一個多小時後,民警表示領導安排讓家屬過去處理,結果卻把家屬安排到賓館,周圍布滿便衣警員,死者家屬等了4小時未見到領導。當天早上8時,家屬衝到街上喊冤,被守候的特警拉上警車,家屬被壓在座位上,特警威脅不准再鬧,否則將挨打,其後家屬被送到合肥消防總隊,等了2小時才與公安局領導見面。經交涉,公安同意其中8名家屬到殯儀館見死者,家屬到達該處時發現滿布便衣警員,不許細看死者及停留。

但家屬發現,死者腹部有紅斑,左上腹有黑斑,喉嚨有傷痕,身上到處淤黑,口流血水。死者死亡不足30個小時,但整具屍體像乾屍,好像被作過醫學上的特殊處理。家屬認為,死者生前一向健康,在看守所關押5天便死亡,從傷痕來看,懷疑他曾受刑訊逼供毆打致死。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曾致電合肥巿瑤區公安局,公安指他不清楚事件,刑警大隊已下班。另外,記者致電合肥巿公安局,辦公室一名公安表示,記者要致電新聞中心外宣辦事處查問,但外宣辦沒人接聽電話。

就家屬懷疑刑訊逼供致死,北京律師劉曉原認為,大多數疑犯在公安局刑訊逼供時被打,送進看守所後,可能也會被關押同一囚室的牢頭或獄霸毆打,當然也有囚犯不聽話被看守所警員毆打,也有可能關押期間心情壓抑致病,未有及時治療。劉曉原又指,近年,由於看守所被押人員猝死增多,令家屬不輕易相信是正常死亡。

他說:他是看見死者屍體上有外傷,如果有外表傷痕,他肯定不會相信,還有一個,如果他沒有外表傷痕,這樣死亡,他們也不相信,因為很年輕,進去沒兩、三天便死亡,沒有鑑定結果之前,他們也不會相信。

劉曉原又指,這兩年來,公安局及最高檢察院都關注多宗看守所死亡事件,進入看守所幾天便猝死,有點說不清,最終死因必需要屍體經過解剖驗屍鑑定,才確定死因。但是,有一些公安機關用離奇理由如「喝水死」、「洗臉死」等理由告訴外界,這種謊言說得多,令民眾沒法相信公安沒有隱瞞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