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黃河大壩河南段再現豆腐渣工程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在黃河公鐵兩用橋西不遠處的黃河北岸,有一條命名為“雙井控導工程”的大壩。新建防洪大壩投資1900多萬,建成兩月後一場中雨過後,出現80餘處大坑溝壑,威脅逾22萬人安全。村民稱層層轉包剝利導致偷工減料。

按要求,大壩必須用黏土,但該大壩用的卻是就地取的黃沙土,且沒有夯實。如這條大壩被大雨沖毀或被黃河洪水穿透,黃河灘地僅原陽縣就有7個鄉22萬多人的生命和財產會受到嚴重威脅……

原陽縣當地村官說:“現在正是汛期,我們一看天氣預報說有雨,就嚇得夜晚都不敢睡覺。前幾天下了場中雨,新壩被沖得千瘡百孔,河水漲到了新壩根部,很多群眾害怕洪水越過大壩,都不敢在村裏住了。

兩公里長的大壩上,有83處大坑和溝壑

黃河北大堤自西向東來到現場,在雙井控導工程最西端約100米的距離內,就有14處被雨水沖出的溝壑,其中有的溝壑長三四米、深一米多。在大壩南側,有一個5米多深的大坑。兩公里長的大壩上,共有83處被雨水沖出的大坑和溝壑。

按規定應在200米外的黏土地上取土。施工方送到有關部門化驗時用的是黏土,但實際施工中黏土一方也沒用,全用的是黃沙土,因為用黃沙土可以就近取土,節省運土的費用。”

在“雙井控導工程”標牌處,滾滾的黃河水距大壩還不到20米,這樣的工程讓當地人心驚膽顫。一名村民說:前幾天下雨,河水漲到大壩處,我們全家啥都不要了,鎖了門跑到縣城,住了兩天后才回來。

層層轉包導致偷工減料

雙井控導工程實際上是把原陽縣建於1973年的護村大壩取直,30多年來,大壩歷經黃河沖刷,依然安然無恙。這個工程國家投入資金1900多萬元,但開封市河務局中標後,又層層轉包,層層剝利,最後輪到農民施工時,已沒一點利潤了。他們為了省錢,就地取黃沙土,黏土一車沒拉。堆起的黃沙土每一米半才軋一次。最後施工方還出具假證明,說取黏土毀壞了300畝莊稼,又騙取國家資金26萬元。百姓說,這樣的工程,是名副其實的豆腐渣工程,使灘區22萬群眾的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