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聖元奶粉被疑致女嬰性早熟

【新唐人2010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最近,“武漢三名女嬰性早熟”的病例經媒體報導後在中國大陸引發强烈關注。這三名女嬰的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都食用了山東青島的聖元奶粉,因此她們懷疑是聖元奶粉惹的禍。目前,廠家表示“産品沒有問題”, 女嬰家長欲將奶粉送檢弄清病理,却遭遇「檢測無門」,而官方也沒有任何的定論。

問題女嬰一直用的是聖元奶粉

據其中一位涉事母親——湖北省武漢市的鄧小雲介紹,今年6月份,她發現才一歲出頭的女兒出現了性早熟症狀,主要表現爲兩個乳房提前發育,皮膚下面有明顯的硬核,同時陰道還出現了發炎的症狀。

鄧小雲于7月5日帶著女兒到武漢市兒童醫院就診。武漢市兒童醫院的老教授江澤熙初步斷定是激素引起的性早熟。

鄧小雲又帶著女兒到湖北省婦幼保健院進行了相關的檢查,證明確實是激素惹的禍。武漢市兒童醫院市場宣傳部的張姓主任證實,包括鄧小雲女兒在內,該醫院近來發現了多名女嬰性早熟的病例。

醫生給出的建議是停止食用奶粉或者換個品牌的奶粉食用。鄧小雲表示,停用奶粉之後,女兒陰道炎的症狀有了明顯的緩解,但是乳房仍有硬核。

據大陸媒體《健康時報》報道,武漢市另外兩名性早熟的女嬰,所食用的爲同一品牌奶粉。據鄧小雲稱,在治療期間,聖元的代理商曾數次找她瞭解孩子病情,幷提出了賠償意願。

鄧小雲說,之所以沒有接受聖元賠償的提議,是想先治好孩子的病和瞭解到底是什麽原因致病的。“如果他們的奶粉沒有問題,他們爲什麽要出錢?”

雖然醫院的醫生也懷疑女嬰性早熟可能與食用的奶粉有關,但他們仍然出言謹慎。

聖元稱“產品不會讓嬰兒性早熟”

針對“武漢三女嬰早熟”的相關報道,聖元奶粉公司公關部負責人張迎玖此前在接受鳳凰網采訪時表示,已從網上得知消費者將奶粉送檢,但官方檢測機構至今未公布結果。

對于聖元奶粉是否會引發嬰孩性早熟,張迎玖堅稱,嬰孩性早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能是因爲食用奶粉引起的。“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我們的产品不可能讓嬰兒性早熟。”

同时,圣元方面已委托律师准备对刊播消息的两家媒体提起上诉。

家長遭遇“檢測無門”

弄清病理最直接的方法是對奶粉進行檢測,然而相關的檢測機構不接受個人的申請,而權威部門關于奶粉的檢測指標中也沒有激素這一項。

鄧小雲等家長也曾想把奶粉送檢,却遭遇“檢測無門”,一些質量監督檢測機構都婉言拒絕了家長們的個人申請。

位于哈爾濱的國家乳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和位于呼和浩特的國家乳製品及肉類产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是國家質檢總局授權的兩大國家級乳製品質量檢驗中心。這兩個機構工作人員均表示,無法對奶粉進行激素檢測。兩家機構均表示,“我們只能檢查奶粉國家標準裏面規定的項目,激素幷不在其中。”

上述兩處檢驗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實際上,激素屬于藥物,奶粉裏面是不能含有激素的,“一點含量都不能有”。他們同時表示,如果想檢測,建議去藥檢部門或衛生部門試試。

國家藥監局負責藥品檢測的中國藥品檢驗總所負責檢品受理業務的工作人員稱,除某些保健食品之外,目前我國藥檢部門尚未開展食品檢測業務,“要檢測奶粉中的激素成分,現在肯定不能送檢,而且不受理個人申請”。

武漢市兒童醫院姚輝教授表示,由于性激素有十多個分類,而醫院的設備有限,目前仍無法對奶粉中是否含有性激素進行檢測。作爲主管商品流通的行政單位,工商局可以抽檢奶粉,但在目前嬰幼兒奶粉的檢測標準中,幷沒有“激素檢測”。

至于奶粉出現雌激素的原因,中國奶協前常務理事王丁棉估計,在奶粉生产源頭、乳牛产奶時牛奶已經含雌激素,他不排除有養牛戶用激素以提高乳牛的产乳量。

聖元曾排“三聚氰胺問題奶粉”第三

據聖元官方網站介紹,聖元營養食品有限公司已“闖進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份額前三强”。 據中華商業信息中心CIC2008年5月份數據顯示,聖元在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份額達到10.66%,位居第二位,營銷網絡遍布全國30個省市的2336個區縣。2005年,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成爲國內營養食品企業正式在美國上市的第一家。2007年更名爲聖元營養食品有限公司。

在震驚全世界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中,聖元曾排“三聚氰胺問題奶粉”第三。

2008年9月16日,國家質檢總局公布,有22家企業所生産的奶粉被檢測出含三聚氰胺。其中,聖元所送檢的奶粉,有8個批次的聖元優聰,其三聚氰胺含量在22家企業之中排名第三。

2009年3月1日,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針對“青島聖元乳業有限公司”生产的聖元系列品牌奶粉導致嬰幼兒結石事件的進行民事訴訟。這次訴訟涉及54名受害者,總訴訟金額超過800萬元。

乳品新國標被指一夜倒退25年

今年6月1號起,由衛生部批准公布的乳品安全國家標準正式實施,其中共包括66項具體標準,涉及生乳、巴氏殺菌乳、滅菌乳等所有乳類和乳製品。這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有關部門對1986年頒布的乳品標準進行的一次重大修訂,因此也被稱爲乳品新國標。然而,正是這個新國標却在行業內外引發了一場激烈爭論。

這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有關部門對乳液新標準進行的一次重大修訂。爭論焦點之一是蛋白質含量,新國標中,蛋白含量每100克含2.8克,這個數字低于國際標準3.0克,也低于1986年舊國標的2.95克;爭論焦點之二是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總數,新標準由原來的50萬上升到了200萬,比美國、歐盟10萬的標準高出20倍,被業界驚呼爲一夜倒退25年。更有輿論指出,這個乳業新國標讓“中國原奶質量降到了全世界最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