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解讀(154)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大陸新聞解讀(154)

「粵語保衛戰」已經熱熱鬧鬧地進行了一個月,這場由幾個無事生非的政協委員的無聊建議所引發的捍衛廣東話運動,給這個荒誕的時代增添了新的註腳。

上月初,閑的沒事的廣州政協委員向當局建議,要將廣州電視台主要頻道由廣東話改為普通話播出,以適應亞運會及打造國際都市形象的需要。隨後,小肚雞腸的當局撬掉了明朝抗清名將袁崇煥坐落在家鄉的雕像基座上的一句粵語名言,結果激起更大反彈,導致萬人上街抗議,當局出動警力鎮壓。“天下本無事,中共自搞之”。從這場事件的整個演變過程,可以清晰看出,中共才是動亂之源,是中國一切不穩定因素的始作俑者。

作為北方人,由於受粵語流行文化的影響,雖然許多人也都曾經試圖學唱過幾首發音不準確的粵語歌曲,但對于廣東人面臨可能失去母語的擔憂恐怕難以感同身受。雖然普通話在大陸很普通,但不普通的廣東話,作為嶺南文化的一部分,也當然需要保留和傳承,這應該沒有任何疑議。而中共硬要擠壓或取締粵語的做法,無疑是其長期霸道獨裁思想的一貫延續。

如果說,秦始皇的功績之一是實行了「書同文」,那也只是統一了書寫文字,也沒有統一說話。而自稱比秦始皇還要狠的毛澤東,也只是用濃重的湖南話,對中國人民發號施令了幾十年,也沒有把湖南話定為官話,否則今天的普通話也就不這麼普通了。

尊重和包容是和諧共處的前提,當然也是當今世界的潮流。而對於不同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尊重和包容更被視為人類最基本權利的一部分,任何人、任何政府都不能強行剝奪。頗有諷刺的是,加拿大能夠包容華語成為僅次於英語、法語之後的第三大語言而存在,英國也可以包容廣東話在香港講了100年而不取締,可共產黨卻不能容忍廣東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講自己的語言,看來這幫活著自稱是馬列子孫,死了也要去見馬克思的共產黨人,恐怕真不是中國人。

不管普通話還是廣東話,如果有話不好好說,都會惹來麻煩。這不,大陸的著名相聲演員郭德綱因為這張嘴,最近惹上了麻煩,一時間,倒綱的和挺綱的分成兩大派別,這場口水大戰,勝負未分,只看得人眼花繚亂。

事件起因是北京電視台記者前往郭德綱的別墅採訪被爆侵佔公共綠地一事,結果遭到郭德綱徒弟李鶴彪的毆打。李鶴彪後來鞠躬道歉並被拘留7天,罰款200元,而身為師傅的郭德綱用典型的郭氏語言力挺愛徒,在博客上大罵記者和北京電視台,當然北京電視台也毫不示弱,立即在所有節目中封殺了郭德綱。

有趣的是,央視也隨即加入了這場罵戰。8月6號,央視《新聞直播間》對郭德綱的行為進行了長達一分鐘的批判,批郭德綱為「三俗」:(央視《新聞直播間》:「在這個行業的精華與糟粕之間他留下了糟粕;在這個行業的正氣與江湖氣之間他選擇了江湖氣;在個人的私憤與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之間,他習慣性地倒向私憤。這位公眾人物如此庸俗、低俗、媚俗的表現是多麼的醜陋。」)

沒聽過郭德綱的相聲,不知道是不是屬於「三俗」。但是由一群本身很低俗的人來反低俗就很可笑了,就像貪官反腐一樣可笑。再比如中共官場,一群本來下流的官員,湊到一塊卻成了上流社會。讓人啼笑皆非。

當然,反「三俗」並沒錯,但我以為,反「三俗」要從央視春晚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