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24)城市口號:聽著雷人 猜著累人

http://www.youtaker.com/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禁言博客】(24)城市口號:聽著雷人 猜著累人

城市口號:聽著雷人,猜著累人

這些年中國的很多城市為樹立形象,紛紛推出了各自的“城市口號”,可是花大力氣,出大價錢策劃出來的或者是徵集到的口號,不但沒有得到中國網民們的認可,卻招來了很多的非議,網民們還評選出了“中國十大雷人城市口號”。

重慶市花重金策劃出的“沒到過重慶,不了解中國”的口號,當選“十大雷人口號”第一,網友認為這個口號毫無特色,可以用於任何城市,難道說到了重慶就了解全中國了嗎?排名第三廣州的城市口號是“一天讀懂兩千年” 很像是賣快速記憶學習機的廣告詞。排名第四上海的“上海,精彩的每一天” 被認為直接來自護膚品廣告。排名第六陝西咸陽的“中國金字塔之都” 同為世界古文明之都,卻非得用埃及的金字塔來形容中國的兵馬俑。還有海口的“娛樂之都”,好像是給色情猖獗傳說提供了依據,承德的“游承德,皇帝的選擇”聽起來像賣樓的廣告。“現代化魅力型區域中心城市、沿海強省省會”,被稱為“打死也猜不著”的城市名稱謎語——答案是石家莊。

有些城市口號雖然沒有上榜但也相當雷人,比如說,合肥推出的城市旅游口號是:“兩個胖胖歡迎您”,宜春市推出的口號是“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還有些城市用國外名城給自己臉上貼金,比如說在城市宣傳中自比“東方日內瓦”的城市,就有石家莊、秦皇島、肇慶、昆明、大理、巢湖、無錫等城市。 

中國社科院劉彥平副研究員認為定位混亂、推廣不力、缺乏國際視野、設計粗糙、公眾參與度不足是這些城市口號的主要病症。還有網友評論說﹔城市口號“雷人”還不算可怕,可怕的是沒文化。不同的地方領導可以有不同的執政思路,但是誰也無法改變一個城市多年來堆積的歷史文化底蘊。

城市口號如此低俗單調,說明很多地方有關決策者的文化素養以及審美情趣,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廣西北海的一位村幹部許坤因為發帖反對強制拆遷、狀告鎮政府工作人員搶村委會公章,後來又發公開信抗議,被開除了黨籍。隨後政府又以住旅館沒用自己身份證做理由,他其拘捕了。其實許坤並沒有犯錯,如果說錯的話,他錯就錯在政府看上了他們村的祖祖輩輩生活和勞作的這塊土地。

記得《春秋左傳,桓公十年》有個故事,有個叫虞叔的人有塊寶玉,虞公想要,但虞叔沒有給他,過後虞叔感到不安,有句諺語說: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意思是說一個本來沒有罪的人,卻是因為擁有一塊寶玉而變得有罪了。於是,為了不得罪虞公,虞叔不得不把寶玉“送”給了虞公……這就是“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故事。

想不到的是,兩千多年後,“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故事再一次重演了,只是人物由虞叔、虞公變成了許坤、村民和政府。這實是在讓人感歎。

保羅的烏鴉嘴

在本屆世界杯當中,比冠軍西班牙隊還要牛的是那只名叫保羅的章魚,它以八次預測全部準確的記錄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預言帝。而圍繞著這只章魚的故事也在網上流傳開了。

其中有一個故事是這麽說的,話說章魚保羅成功預測了2010的世界杯,一時成為各國足協的搶手的名星。中國足協也聞風而動,高價聘請了保羅預測中國是否能闖進2014年世界杯。一切準備就緒,只見保羅依次進入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伊朗等球隊的玻璃缸,就是不進中國的。足協急了,就問章魚。章魚說:“不是我不想進,是因爲你們的玻璃缸銅臭味太濃,我是沒法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