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就中國政治犯狀況舉行聽證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8月4日採訪報導)8月3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就目前政治犯在中國遭受迫害的狀況、趨勢以及美國政策的相應調整舉行聽證會。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多爾根在當天的聽證會上指出,近期中國國內人權活動人士、學者和法律界人士遭受刑事審判的一系列事件,顯示中國不同政見人士遭受當局監禁、壓制的趨勢日益明顯。他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美中兩國的關係日趨緊密,但是當中國公民因和平發表與當局不同的政治觀點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等嚴厲的指控關進監獄、或是律師為維護公民權利、宗教信仰而被無理剝奪職業資格等事件發生的時候,這就不得不令人對美國的對華政策進行反思。

美國外交關係顧問、紐約大學法學院的孔傑融教授在發言中表示:“指控公眾涉嫌或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趨勢正在上升,但這一罪名的定義卻含糊不清。中國的普通公民、人權活動者或民間團體在暴力征地拆遷、環境污染、勞工權益和計劃生育等事件中,因缺乏正當的表達渠道,往往被中國當局認定為‘危害國家安全’。而這些案件的司法審理通常不對外公開,甚至律師也被以案件涉及國家機密而拒絕正常的法律援助。所以司法系統在中國也被稱為政法系統,顯示政府對於法律的絕對掌控。”

孔傑融教授表示,與30年前中國提出依法治國政策時相比,目前法律從業人員數量和社會的普法意識已發生了極大的改善,“權與法”的抗衡正是中國公民社會成長的表現,但也蘊藏著動盪的危機。

“中美對話基金會”負責研究及香港事物的高級主任羅助華在證詞中指出,中國入獄政治犯人數近年出現日趨增多的趨勢:“對話基金會收集以非暴力方式表達政治、宗教信仰而被中國政府判刑入獄的個人資訊已近十年。我們的資料統計顯示,自1980年以來,有超過22,000人因上述原因入獄。目前的趨勢表明,早在2008年開始,特別是針對少數民族、不同政見者及維權人士的鎮壓日趨嚴厲。與前一年相比,2008年因被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拘捕的人數增加了一倍以上。2008年與2009年兩年遭拘捕的人數超過了之前五年的總和。”

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負責人萬延海在證詞中,介紹了他因從事民間艾滋病防治和維權工作而受到中國政府拘禁和壓制的經歷,以及不堪忍受刁難逃離中國的原因。萬延海在會後向本台記者表示:“很重要的一點我覺得美國社會和西方社會對於中國的人權組織工作,基層的組織工作和反抗運動沒有足夠的知識。我們不能寄希望于人權對話和人權報告來解決什麼中國的問題,如果沒有社會基層的人權組織和人權的工作,國際社會的努力是有限的,很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的人民要組織起來,他們要去懂得怎麼反抗。”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負責亞洲事務的理查森女士也在發言中強調,美國對華政策應進行更為直接、有力的調整,以明確表達對中國民主力量的支持。

本週二的聽證會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還公開展示了包括劉曉波、郭泉、高智晟、陳光誠、胡佳、黃琦以及維族基督徒阿裏木江等超過5500位被監禁者的詳細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