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始實行網遊實名制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根據 8月1號起施行的中國《網絡遊戲管理暫行辦法》,從事網遊活動者必須以有效身分證件進行實名註冊。

中國6月3號發佈、星期天開始施行的《網絡遊戲管理暫行辦法》第21條明確規定:「網絡遊戲運營企業應當要求網絡遊戲用戶使用有效身分證件進行實 名註冊,並保存用戶註冊信息。」一些媒體認為,這條有關網絡遊戲實名制的規定,在於預防未成年人網遊成癮。《網絡遊戲管理暫行辦法》沒有明說,這一條是針對未成年人的,但是該《暫行辦法》在「總則」中開宗明義地說,「從事網絡遊戲經營活動應當遵守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堅持社會效益優先,保護未成年人優先。」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對未成年人的網遊活動,學校和家長要給予適當引導,不能通過網遊實名制來限制未成年人正當遊戲和獲取信息的自由:

「小孩子上網控制不住,當家長的可以適當引導。過去也有很多小孩子的遊戲,比如我們小時候打彈子,看小人書也有這種情況。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是應該好好的引導,老師和家長對學生要說服他們,不要太沉迷(遊戲)當中影響正常的學習和成長,這是對的。要搞實名制他們的出發點還是怕他們看到一些外網,一些他們要封鎖的消息被小孩看到了。網絡還是應該開放的,讓青年人不要被防火牆給攔住。用實名制來使青年人少一點接觸外面的信息,這個我覺得是不可取的。」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家長、老師、社會學家、心理學家以及政府的教育管理部門應當共同研討如何引導未成年人的網遊活動走上健康的軌道:

「現在用實名制無非就是說對誰上網有所控制,這是管理的一小部分。關鍵問題還是要從根本上來找,首先這是一個行為問題,應該用行為科學裡面的話來講就是從一個科學的角度、教育的角度予以重視、調節。光是通過行政命令沒有抓住問題的根本。第二,為什麼有那麼多網癮?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確實在網上有很多容易上癮的東西在裡面。換句話說,如果上網怎樣把孩子引導到一些比較健康的、年齡比較適合的遊戲項目,那才是比較積極的干預,而不是消極的堵;光是堵是沒有用。如果內容很無聊、很枯燥、很低級、很暴力、很色情傾向的話,該怎麼辦應該由教育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大家一起坐下來談,包括政府的一些教育部門也應該參與。」

周教授說,未成年人的網癮不是中國獨有的問題,但是據他的親身體驗,中國網吧的氣氛確實很不健康,管理亟待改善:

「網癮問題確實也不是中國人的一個問題。互聯網出現以後網癮問題一直是教育界、社會學家一直關注、家長學校頭痛的問題。這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關注本身並沒有什麼可以指責的。我自己到國內網站上也去過,他們網吧裡面我瀏覽過、觀察過,那裡面確實是不像話。那裡面通宵抽煙、睡覺,孩子在裡面大呼大叫,完全就是著迷,處於病態的狀態。你要考慮不是一個市民問題,從管理方面的問題也是一大堆。是不是可以讓孩子整夜在裡面過。裡面的話,起碼要把香煙禁掉;第二,不許讓孩子整夜在那裡過,或者是深夜也不行,十點鐘以後青少年就應該勸他們回家。網吧的吧主管理人員應該對有關的規章執行,不執行就應該予以處理。」

台北中央社援引「中國戒網癮專家第一人」陶宏開的話說,「用實名制防止孩子玩網遊是治標不治本,政府應加強淨化網路,清理網路『毒品』,同時加強審核網路遊戲,並將審核標準透明化、公開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