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500下崗工人上訪遭打壓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施嘉莉報導)重慶糧食系統的500名下崗工人,週四上午到重慶市商業委員會上訪,抗議得不到合理的下崗賠償及要求復工。另外有數十名原準備參加上訪的下崗職工,在出發前受到警察軟禁,被逼留在家中。

約五百名多年前在不同時間內,被重慶糧食集團買斷工齡的下崗工人,週四早上抵達位於江北區的商業委員會後,要求與負責人商討下崗賠償的問 題。工人代表之一的黃文明表示,有數十名警察在場戒備,職工要求進商委的辦公室內一度受阻,到最後商委讓他們進入一個只可以容納20人的會議室談判。

他說:我們去的時候,待在大門口,他們不讓我們進去,後來讓我們進入容納20人的小會議室,但坐不下數百人,有些人在外面,有些人坐在地上,有些人坐在樓梯。

黃文明指商委敷衍了事,令商討結果不了了之。

黃文明:他們是不負責任及敷衍推塘。
記者:他們沒有給你錢,對吧?
黃文明:沒有。他們說等一段時間再說,向上級匯報再定。

黃文明表示下星期會繼續到重慶市政府上訪,直至得到合理的賠償為止。雙方在談判期間,警察指一名職工拍照而企圖將他逮捕,隨即惹起在場工人的反對和鼓噪,警察最終讓步,沒有拘捕該名職工。

而另外有數十名下崗工人早上準備出發上訪時,有警察到他們家,指是收到上級的命令,不讓他們出門。其中一名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工人梁明遠向記者表示,因警察對他說,再上訪便把他勞教兩年,使他不敢外出上訪。

他說:現在的問題不是我不反抗,就是害怕他們現在把我關兩年,把我關押後我怎麼維權?關在監獄中我還有這個權利嗎?

記者致電負責與工人商討賠償的商委負責人楊先生,他認為工人們的訴求不合理,們當記者追問詳情時,他便把電話掛斷,之後他再沒有接聽電話。

記者:當中有沒有承諾賠償他們?
楊先生:沒有。他們提出的訴求不合理。他們沒有提賠償問題。

在2002年被買斷工齡的黃文明指,在糧食加工廠工作30年,下岡後一直生活艱苦,不能養活妻女,希望為每位下崗工人爭取50萬以上的金額賠償及重返工作崗位。

黃文明:買斷以後沒有醫保,養保也沒有生活費,一個月不夠吃。我們要我們勞動權、生存權、資本分配平均權。按國家糧改政策,每人應有50萬賠償。

現時約有4萬7千名被重慶糧食集團買斷工齡的下崗工人,多年來他們堅持上訪,重慶市政府為了將原本的重慶糧油集團以及全市300多家國有糧食企業,通過資產重組整合成國有大型糧食企業集團,從96年到03年,當地有不少國有糧食企業因而便宣告破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