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粵語保衛戰掀波濤

【新唐人2010年7月28日訊】熱點互動直播(507):粵語保衛戰掀波濤

官方擬將粵語消音 激廣州人走上街頭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很高興又在星期二晚上和您在紐約見面了。

前不久廣州市政協提出要把廣州電視台的綜合頻道播音系統由目前的廣東話改成普通話,為的是迎接亞運的到來。那麼這個事情在互聯網上引起了廣泛的爭議,上個禮拜也有許多的,幾千人走上街頭要以行動來捍衛他們的母語-廣東話。

廣東話是中國非常古老的語言系統之一,那麼它在海外講廣東話的中國僑胞人數也非常的多。這些僑胞們他們都是以這個語言來維繫著自己和中華文化的聯繫,所以這個捍衛廣東話母語的事情一出來以後,從中國的廣東揭起了保衛戰,一直延伸到海外。

今天,我們想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來和各位探討一下,廣東話它這個文化的淵源。另外,目前在中國對於這種少數民族,或者是其他地方方言的政策是怎麼樣?這樣的政策對於當地的老百姓有什麼樣的影響?對於中華的文化又有什麼樣的影響?那麼當然最重要的我們想聽聽各位觀眾朋友,您對於保留地方方言或是保留少數語言的看法,歡迎您打電話進來和我們一起做互動。

首先為各位介紹一下我們今天的現場兩位來賓,第一位,我們很高興請到新唐人的粵語新聞主播謝宗延先生,宗延您好。

謝宗延: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謝先生他是粵語的主播,他本身對於粵語的文化也有非常深入的研究,那麼另外一位是我們資深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元慶好,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我們在節目一開始,依照往例,我們放一段新聞影片,看一下這個粵語,廣東話粵語的保衛戰是怎麼個情況?另外在新聞的後面我們也訪問了紐約的幾位華人朋友,看看他們有什麼樣的看法。

(影片播放)

25 日下午4點多開始,就有民眾陸續到達聚會地點,5點過後已經超過千人,大家拿著標語,喊出口號,抗議政協委員紀可光的提議,捍衛支持粵語。警察從4點半開始在江南西地鐵站各處監視,5點多的時候大批防暴警察和公安出現在抗議現場,企圖用人牆阻隔越來越多的參加者,驅散人群,遭到民眾氣憤的質問。

現場一位鄭先生身穿印著「言論無罪」的襯衣,受到便衣和警察盤查,想把他帶走,受到民眾抗議,後來下落不明。

最近廣州的小學規定,無論上課甚至閒聊都要用普通話,否則就會被扣分。7月5日,廣州政協委員紀可光向廣州當局提議,將廣州電視台的綜合或新聞頻道改為普通話廣播,理由是「適應亞運會」、「打造國際都市形象」。隨後,東莞文化部門還剷除了東莞石碣故鄉紀念園中袁崇煥雕像的廣東話的名言銘牌,引起民眾強烈反應,觸發一場「粵語保衛戰」。

多名廣州「80後」青年,日前在網上發起25日的「撐粵語」活動,上週被當局定性為「非法集會」,組織者在公安局的壓力下,在博客發出通知取消活動,然而,25日數千民眾堅持前往集會現場保衛家鄉話。

于金山:因為中國是一個有共同文字的國家,所以,多元性的語言反而使中國的文化更加活潑。我們拿台灣來講,在1950年代也是一個推廣國語的運動,因為台灣當時沒有國語的,所以台灣一方面每個人都會講國語,同時,現在台灣對客家話、閩南話以及原住民的語言都大力的保持,保持原有的語言跟推廣一個統一性的國語,或者普通話是完全沒有衝突的。當然我們知道客家話、閩南話、廣東話才是真正的中國話,才是真正的中原的語言。

任何語言的消失都是人類文化遺產的一個損失,所以在美國也好,他對於印地安的語言的保持,那麼多種的印地安語言的保持,以前是完全一個推廣英文的運動,那麼現在對各種印地安語言的保持也非常重視。

那麼加拿大是雙語國家,對英文和法文是同樣的重視,對整個加拿大的國家的認同完全沒有任何的衝突,我們看到許多歐洲的國家,像西班牙,有加泰羅尼亞語,有大西班牙語,有巴斯克語,對整個西班牙對外的形象反而是一個加分,而不是一個減分。

紐約 華人:這個提議我想不會通過,講不好聽一點,就是說你要大眾話,不可能要把整個廣州,整個香港取消掉粵語。

紐約 華人:中國各個地方都有它的語言嘛,不要強調,提倡國語,提倡是應該的,但是也不要做不好的強調,應該說有的地方廣東話還是要說,多種語言還是好的。

民眾:因為在廣州就是講廣州話,應該要尊重那個省、市的語言,我認為兩個都應該講。

(影片播放結束)

主持人:歡迎各位觀眾朋友回到我們直播現場。我們今天談的是「粵語,廣東話的保衛戰掀波濤」,歡迎各位觀眾朋友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或者使用Skype:RDHD2008,中國大陸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您可以先播400-708-7995,撥通以後再播899-116-0297。那麼宗延很高興您到節目裡頭來,我想請問一下,您是廣州人對不對?

謝宗延:對。

主持人:那麼我們把這個背景跟各位觀眾朋友介紹一下,就是在廣州大概說粵語的人口,說廣東話的人口,說普通話的人口,大概是怎麼樣?然後在廣州他們這次是因為要把廣州電視台某個頻道的播音改成普通話,那麼在這個電視台裡面,就是在廣州其他電視台裡面收看普通話的這種電視台是不是很多,還是沒有?您把大概的情況介紹一下。

謝宗延:因為我在廣州移民到美國,我是大概90年代末才移民出來的。其實那時候廣州電視台應該在80年代末,它已經有一個,以前之前是沒有廣州電視台,以前是叫作廣東電視台,它也有一些播粵語的,但是主要還是國語,基本上是沒有一個獨立的粵語的電視台。

那時候我們習慣基本上都不喜歡看那些黨文化很重的那些國語電視台的播音,覺得黨文化非常重,所以我們那時候一直都是看香港電視跟收聽香港的電台,所以我們南方人,這整個南方受黨文化這種污染比較少。

後來它們為了搶奪這個陣地,所以它才搞了一個叫廣州電視台,全部都是廣州話播音,所以才有這個事。現在這麼多年一直都沒有什麼變化,我比較不理解它為什麼現在才不讓廣東播音。

主持人:是,所以基本上在廣州的話,播國語的,播普通話的電視台、電視節目到處都有,那麼播廣東話的節目應該算是少數的。

謝宗延:只有一個。

主持人:只有一個,那麼這次它們要把它禁掉,理由說是為了要迎接亞運。那麼這個部分我們請橫河先生來談一下,就是它這個理由,我們是覺得有點,除了迎接亞運以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理由,因為如果要用迎接亞運的話,我們想在海外有很多講廣東話的人口,那麼要辦一個亞運,不是應該以這種地方方言吸引人回來嗎?

橫河:我覺得這只是一個藉口,或者就是它真的不了解什麼是廣東話,或者什麼是國際形象,它完全不了解。你看聯合國規定的語言裡面,官方語言裡面,講漢語裡面排第一位的,在聯合國裡面規定的是mandarin,就是我們講的普通話,排第二位的就是粵語,粵語是排在聯合國的官方語言裡面的,是列在上面的。

那麼對於海外來說的話,我們知道最近這些年大陸來的移民多了,台灣移民多了,但早期的移民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廣東的。西方人認識中國其實是從認識廣東話開始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說的話,你要說國際形象,國際接軌,那是沒有任何關係,因為普通話也不是一個跟國際接軌的語言嘛!

那真的要跟國際接軌的話,主要會講的是英文,那推廣英文去,所以就是說讓大家會講普通話和要把人家最後一點講廣東話的台給取消掉,這是兩件事情,其實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因為大家本來都會講普通話,那現在就是不會說的人也不可能禁廣東話3、5天之內,就讓他學會講普通話能夠和外國人交談,外國人也不跟你用普通話交談,所以這個我覺得講不過去的。

主持人:是的,那麼在廣州,就是這個事件出來了以後,大家一般的反應我知道有很多的反彈,這個部分宗延是不是跟我們介紹一下,一般廣州市民對於要把他們的母語,你們的母語要去掉,你們有什麼樣的感覺,除了我們剛剛聽到的有幾位華人朋友,那您有什麼看法?

謝宗延:因為我們那時候是在學校讀書,教學是用國語,就是普通話。因為在我小時候是比較,應該大概是70年代,文革之後吧!它有一段時間是允許粵語教學的,那時候老師也不會講國語,後來是開始實行推行普通話,提倡普通話的時候,突然間要求老師講課就一定要用普通話,老師也講的非常奇怪的音,也不會講。

到這麼多年以後,其實在中國大陸讀書的人都會講普通話,反而粵語少了很多以前很傳統的東西,他們可能已經丟了,已經不知道它的來源出處了,這一點等於說是斷掉了它文化的根。

主持人:等一下在節目裡面謝先生會跟我們介紹一下廣東這個語言如何的源遠流長,我們來追溯一下,我們等後面再來討論。我們先看一下這個事情,那麼這一次的活動好像也是滿有特色的,它是怎麼樣組織起來的,那麼您是不是可以介紹一下這個活動的情況。

橫河: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非常鬆散的一個組織,就是有人在網絡上發出來,就是說25日這一天大家要去,來表示自己要捍衛廣東話的決心,但很快的其實發起人就被警察找去談話去了,那他們就說我們就不辦了,我們就不搞了,所以大家到那裡的時候發現倡議人並沒有到,但這個並沒有關係,因為這種它是一個,就是當地民眾的一個共識,而且它並不是政治性很強的,所以大家都去了。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兩位,這次的活動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現象,就是說它的 80後,剛剛節目裡面講到了,80後的、90後的參與的人非常的多,那我們曉得一般對於這種像傳統文化,他比較關心的可能是屬於年齡比較大一點的人,那麼在這次裡面反而很多年輕人來參加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現象?

謝宗延:我自己覺得有可能因為80年代跟90年代他的生活條件比較好,他已經沒有經歷過文革的時候,他已經沒有共產黨以前那種情懷,早期老一輩的情懷,加上現在網絡非常發達,他的很多資訊都不從學校得來的,他是從網絡上得來,所以他比以前人更覺醒。

主持人:比較開闊一點。好,那麼這樣子,就我們剛才也談到了粵語它是非常,中國最古老的語言系統之一,我們就請宗延跟我們介紹一下,給觀眾朋友介紹一下,聽您講這個很有意思,那麼從您所準備的方方面面來介紹一下,粵語它和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它是從什麼地方下來的,然後怎麼樣一直流傳到現在。

謝宗延:好,因為我自己要做粵語播音,所以我也比較,以前也不知道,所以現在我做一些了解,才知道原來粵語還是來源這麼久遠的,其實粵語本身不叫粵語,它不是地方語言,它是真正的中國古文化,古語,它以前叫作「雅言」,它可以追溯到什麼時候呢?就是黃帝的時候。

主持人:軒轅黃帝。

謝宗延:對,那時候基礎是華夏族的那種部落裡面的通用的語言,到周朝的時候就把它訂為是全國使用的語言,那時候孔子在魯國的時候,他有三千多學生聽他講課,那時候他就用雅言去講了。

主持人:所以孔子在山東的時候,在教學就是用(雅言)。

謝宗延:在魯國,對,那時候在《論語》裡面就有講了,《論語》是以大眾說的話,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廣東話)。

後來到秦朝統一了六國的時候,滅了六國統一中國之後,就開始實行書同文,征服了南越之後就派50萬大軍去嶺南,那時候50萬大軍裡面大部分都是六國時候的那些降服的人,但是他們之間都要通過講雅言才能夠互相溝通,所以一直到了嶺南,所以雅言就是那時候傳到嶺南的。

在先秦兩漢的時候一直叫作雅言,但是宋朝之後才叫作官話,因為那個時候很多時候就講那個雅言,其實廣州話粵語是起源在梧州。

主持人:打斷您一下,雅言就是文雅的雅,是不是?

謝宗延:是,雅言,就講話很文謅謅,很古文,用粵語讀古文非常好聽的。那時候就傳到在,因為梧州那時候叫作廣信,是嶺南的主要的文化中心,後來才移到廣州,後來以廣州的發音叫作正式的,正統的粵語音,所以在宋朝以後才把嶺南分成廣西跟廣東。

主持人:是,那我們聽說有很多的古的詩詞,好像以這種廣州話,以粵語,或者是以一些閩南語來講的話,就是更能夠把它的韻味帶出來,是不是這個樣子?

橫河:其實不僅是廣東話,我以前比較喜歡觀察南方的語言,其實在南方有客家話、粵語、閩南話,然後吳語,那麼還有一個就是贛方言,這幾大方言其實都是在南方,而且是在東南面。那麼這些地方,其實你要追究起來根的話,它都跟中國的古語有關係。

像吳語,吳語的來源是楚,楚的語言,然後進而到了東南這邊,和東南的越這些地方混雜以後的語言,那麼這些語言讀起古詩來,雖然在不同的地方,而且是不同的語系,但它那個調子是很接近很接近的,而且你只要看這個南方這些方言區的人念這個古詩的時候,搖頭擺腦的那個架勢都一模一樣的。

它的音特別多,像廣東話有9個音,當然我知道的江蘇那邊的吳語,比較老的,很多都是在7個音,或者是8個音,保持的古音特別多。不像普通話只有4個音。它讀起古詩詞來,或者是古文的時候,就覺得特別聽上去悅耳,就像唱歌一樣,所以不僅僅是粵語,而是說主要的幾大語系裡面,它大部分都是保留了不同時代的中原的語言。

主持人:橫河先生講的這個,讓我想起來以前在念高中的時候,我們學校的國文老師他也是一樣,他是外省人,然後他就專門去學閩南話,他說閩南話拿來唸古詩,唸的非常有意思,雖然他發音非常不標準。宗延,是不是可以來為我們表演幾段?

謝宗延:你要講音律是中國古漢語的主要特徵,它主要是8個音。漢語它的8個音來源是《周易》、八卦的,它分陰陽,陰跟陽又分成4個,就平上去入。在粵語裡面反而多了1個音,它有一個叫陰平、陰上、陰去、陰入和陽平、陽上、陽去、陽入,粵語多了一個中入9個音,所以讀起來就像唱歌一樣。

主持人:所以看起來這個東西跟中國古代的文化的確是有很大的關係,跟《周易》。

謝宗延:對,但是現在的普通話,它其實是來源於阿爾泰的語系,通過蒙古,那時候北方的少數民族入侵,特別是唐朝之後,五胡亂華,然後變成清朝、元朝入侵,在北方的朝代更替的時候(人)都往南逃,所以粵語和中國不同朝代的主要的漢語都保留下來。特別是客家話是最明顯的,客家話你聽起來好像粵語和普通話把它打亂混在一起講的。其實在粵語裡面用來讀中國的古文是特別好聽的,我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也是非常押韻的,普通話就不行了。

主持人:我們聽聽看。

謝宗延:就好像《登鸛鵲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粵語發音)。它的後面都是「流」、「樓」(粵語),但是國語裡面就是流跟樓,它不押韻的。我再舉另外一首詩,叫做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都是非常好聽的。

主持人:都是非常有韻味。

謝宗延:好像唱歌一樣的。其實粵語也保留了很多,它跟中國的神傳文化非常有關係,很多都來源於修煉呀!跟佛家、道家這些來源的。就好像我們經常講的儃茶、儃世界,就是享受人生,這個「儃」來源就是從容休閒的意思,但儃字古音同音的是禪,就是禪宗的禪,是同音的。另外還有一個叫做傾偈,大家叫談話,這個偈是來源於佛家,就是佛家大家在探討的哲理來源的。另外還有一個更過癮的就是陰功,就是粵語經常講的冇陰功,就是這個人做了虧心事,你損陰德。

主持人:陰功就是陰德的意思。

謝宗延:對,它還有出處的喔!

主持人:你前面那個,我們剛看到電視裡的前面那個好像一個有,有裡面那兩橫拿掉了就變沒有是不是?粵語很有意思。

謝宗延:這個冇陰功是有出處的,在唐吳筠《遊仙》詩之五:豈非陰功著,乃致白日升。它其實的意思是說你要積陰德,像道家講白日飛升嘛!還有更有意思的,就是經常講的畀,就是給予的意思,它也有出處,在《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分曹衛之田以畀宋人,就是給予的意思。

主持人:在《左傳》裡就有了。

謝宗延:另外粵語還有一個叫晏晝我們叫做下午,在上午叫上晝。這個晏在古語裡也是這樣用的,在屈原《離騷》就是這樣講的: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

另外更過癮是海外經常這樣講說恭禧發財,很多人就只知道恭禧發財,後面還有一個利市拿來,這很多人就不知道,利市拿來。在普通話裡他們叫紅包。其實這個利市在古語裡面也有出處的。在漢代就有這樣的記載了「入明笑喜,與吾利市」,它的意思是說,我做生意歡迎再來,笑臉相迎,很高興我就給你一個紅包。所以它都有出處的。

主持人:這就像大發利市,說白話了就是這樣。

謝宗延:其實還有很多用詞都代表著古漢語,舉個例子說,我們講落雨,在國語裡面講下雨,下是一個方向詞,落是一個動詞。還有那個熄燈,我們不講關燈,熄是火字邊,都非常有關係的。

主持人:對,在台語裡,就是閩南話裡下雨也是講落雨,也是這樣。橫河先生。

橫河:古語裡面也是落,上海話就是古語的代表,上海和蘇州話下雨就叫落雨,也是叫落。

主持人:那麼剛剛我們看到宗延給我們介紹很多的都是很有意思的。好像在粵語裡還有自己的文字,或許這文字是以前的,但後來是不是因為語言的改變。我們知道橫河先生對語言學也很有研究,怎麼到後面這些字就沒了?

橫河:它是這樣的。北方後來講的話都越來越近了。中國北方話實際上分成官話嘛!分成4大部分,華北官話、江淮官話、西北官話、西南官話,都是屬於官話系統的。特別北方話為中心,它有很多詞就不用了,不用以後這個字也就沒有了。

但實際上古語的中國字和音是一對一都對上的,廣東話把古音都留下來了,所以在廣東話它可以寫出來,在廣東這帶特別廣州是粵語系統的,它在文字上要比現在通行的漢字要多很多,這些字實際上是古音,在北方都已經消失了,不僅僅在普通話裡面,在很多其他地方語言裡面也消失了。

所以這些詞廣東話保留的比較好,廣東話裡邊有音它就有字,所以我們看到廣州寫的特別香港,香港的報紙很多用廣東話,我們看不懂。裡面有很多很多字,實際上那些字是古漢語的字。

主持人:這樣子,今天真是學了不少東西。好像在中國各個朝代語言方面都有它的特色,這個部分橫河先生是不是可以給我們稍微介紹一下?

橫河:語言我倒是不知道它有什麼特色,但是我知道不同的朝代,它的主要的方言講的話是有變化的,這個變化我最近發現了,它實際上是落實到了南方的幾大語系裡面去了。所以在時間長河裡面,一個朝代有一種文化特徵,這種文化特徵由於移民的關係最後是落實到了某個地區,所以在地區方言裡我們可以看到某個朝代的影子。

主持人:我們首先為各位朋友說明一下,我們現在因為在很多的大城市,就是在當地的頻道上面都有即時播出,所以我們必須配合當地的廣告時間,我們要非常準時的播廣告,所以,如果各位觀眾朋友,我們有些時候切的很急的話,還請您多包涵。那麼橫河先生請您繼續剛剛所講的話題。就是這個在語言上。

橫河:對,所以在中國,因為中國和歐洲的發展全都不一樣的。它是以朝代的更替為特徵的,它沒有一個特別強的國家概念,那麼這個朝代的更替,你看它從每一個朝代,唐朝有唐朝的特點,在這之前有秦,秦當然時間很短,那麼東晉、西晉,然後到了….

主持人:魏晉南北朝。

橫河:南北朝,它是外面進來的。它自己每個朝代都有它的文化特點,你像唐朝就是唐詩,然後到宋朝就是宋詞,元就變元曲。所以它每個朝代都有一個特徵。

那麼這個特徵,你看像閩南話,閩南話的來源是什麼呢?最主要的是公元七世紀和九世紀,兩次唐朝出兵閩南,然後就把唐中古的唐朝的中原話和中間的那個,就古代的兩次把它帶到閩南,所以閩南話保留下來的主要的部分,跟唐很接近。

你看日語裡面有很多話,是跟它的中國的字發音是跟閩南話是一樣的發音,而且讀起佛經來,它也像閩南或者是廣東,那個讀法調子,日本人讀佛經,調子跟中國南方讀佛經是一模一樣的。

你可以看到就是說,由於不同的時間,它就變成一種分布,以前我一直在想說,中國人古代怎麼讀音,其實就是到南方各地的地方音裡面去找,中國古代怎麼讀的,就是這麼讀的。

主持人:那麼我們先接聽一下中國大陸的一位龐先生觀眾朋友的電話,龐先生您好。

龐先生:你好,各為嘉賓好。很高興聽到新唐人的這一段節目,我想問一下今天的問題就是說,為什麼南方話就是可能把古文化和傳統文化保存的比較好一些吧!如果要是說,你統一了,不讓大家講方言的話,可能就滅絕各個民族的個性吧!我想應該還是把閩南話、上海話,或者是廣東話應該全部保留下來,才能讓我們民族的生活比較豐富一些。

比如以色列亡了,但是自己的民族,自己的語言永遠不會滅亡。也就像滅絕宗教一樣,為什麼新疆和西藏、台灣,香港就是遊行說反對一黨專制呢?就是它的一黨專制,黨文化整天宣傳就是…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龐先生,那麼龐先生剛剛也提出一個很好的問題來,也是我們後面想要提到的就是說它這一次希望把這個,不管是推廣普通話,或是把地方方言給消弭掉,像這種情況我想先請問一下橫河先生,在其他國家,是怎麼樣處理,有沒有類似的問題。

橫河:其他國家,其實都有這個問題,在所有的國家發展過程當中它都有一個民族的問題。怎麼解決呢?一般來說,是經過大家協調同意以後,建立一個官方語言,那麼這個官方語言主要是用在辦公室裡面,用在學校裡面。因為它是官方嘛!所以這個文書上面都是這樣子規定的。但是它是提倡大家去使用官方語言,但不會去消滅地方語言,不會去有意識的把地方語言給全部去掉。

像在美國,其實現在美國也有很多新的語言,像在南方一帶,它有叫做Spanglish,就是西班牙裔的人講的英語,他這個被混在一起了;那也有Chinese English,就是Chinglish,那最有意思的就是新加坡的English叫做Singlish。

以前還有一個故事就是《大英辭典》的編撰人到新加坡去,聽到他們在講一種非常熟悉但就是聽不懂的語言,他就問是什麼,那個人就很自豪的告訴他是English,所以他就是…,但是沒有人能夠改變這些東西,它是自然形成的。語言是消亡、融合、變化,它是自然形成的。

但是用一種強勢的方法去推廣一種統一的語言,這個在很多國家是確實是有的。但是你不能夠去消滅地方語言,不能夠壓縮人家的空間。因為人家已經會說了,所以就沒有必要再硬要叫別人去取消,但是如果說是因為在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自然的過程,那麼這個誰也沒辦法,你再去捍衛也捍衛不了,所以捍衛的是一種人為的強制的作法。

主持人:是的,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是「粵語保衛戰」。那麼我們也希望您打電話進來646-519-2879或 SKYPE:RDHD2008。中國大陸的電話是400-708-7995,撥通以後,再撥899-116-0297。我們想聽聽看您對這個事情的看法。

那麼宗延我想請問您一下,第一個首先您對剛才這位先生是不是有回應?然後再過來我們曉得在海外的這些僑胞,很多很多的廣東人,會說廣東話的朋友,他們對於這種藉著語言跟中華文化聯繫起來的情況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

謝宗延:對,其實黃先生他真的講的很不錯,他講到一點就是修復文化,確實是這樣。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在共產黨1949年以後,它滅三教,就算你家裡擺祖先都不給,所以共產黨根本不能代表中華民族文化。

中華民族文化深根於民間,就是在我們語言裡面,我們承傳,我們的用詞一直保留著這個古文化的承傳。所以我覺得保衛、保存著這個粵語,其實也是一方面保存我們中華民族的根,包括海外,特別是在海外,使用粵語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多,估計說有一千萬,特別東南亞一大片都是講粵語的,包括唐人街。

有些名字如我們偉人國父孫中山,他們就叫孫逸仙,在這邊它翻譯出來孫中山。還有蔣介石,叫蔣介石(粵語),還有包括我們在紐約唐人街裡面的那些地名的譯音,馬街,最近我還發現一條叫做堅尼街(粵語),那個堅尼在粵語裡面就是說比較大方,通常是用粵語發音的,所以它證明粵語在海外影響非常大,包括點心(粵語),這些都是,還有包括炒麵、炒飯(粵語),這全都是用粵語,老外…

主持人:老外就非常清楚。

謝宗延:對,影響很大的。

主持人:飲茶(粵語)。

謝宗延:飲茶,它影響非常大的,粵語在美國、加拿大都是屬於第三大語言,在澳洲是屬於第四大語言。

主持人:好,那我們先接聽一下有一位紐約陳女士的電話,陳女士您好。

陳女士:你好,剛剛我就看最開始新聞說到,它們居然要把袁崇煥雕像底下因為有寫著一個話就要把它剷除掉,這讓我想到文革時紅衛兵砸中國的古文物,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到現在還是這麼野蠻的作法?聽聽您們有什麼看法,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橫河先生是不是有什麼回應?

橫河:我現在不知道東莞的當局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但是現在去剷除一個雕像下面的那個字,這個做法我是覺得還是一種比較霸道的做法。剛才陳女士講的很清楚,就中共它在對於文化,特別是對於傳統的文化的部分,它是竭盡全力要消滅的。

它的這種強制性的就是去推廣普通話,當然不是說普通話就是這麼大的一個國家,你不能說這個語言互相之間不通這是不行的,所以去推廣是可以的,但是最後用到把袁崇煥,袁崇煥大家知道是抗清的著名的將領。當然說不同的民族它最後融入的都是中華文化,就包括整個北方語系的官話,它都是屬於中華文化。

但是每個文化都有不同的特點,那麼這些特點都應該是保留下來的,因為如果切斷了這個的話,實際上我們就切斷了整個民族的根。當然北方官話它是從元建大都以後,元明清這麼幾代都是講這種官話的,所以它已經形成一個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部分。

但是並不表示某一種文化,就是在這個文化圈裡面某一種地方性的文化,或者是區域性的文化要去吞併掉另一種外文化,或者甚至是把這種語言當中,比方袁崇煥可能是粵語系裡比較有名的,但它粵語的系統裡面,有名的人太多了,只是說要把他說的話給剷掉的話,我覺得這是太過分的做法。

主持人:有人說因為袁崇煥講的話很不雅,所以要把它剷除掉,這樣有意思嗎?因為這東西在那邊已經經過這麼久,在這個時候給它剷除,您身為一個廣州人您有什麼感想?

謝宗延:確實他前面那句話是一個粗話,前面的話就不重複了。我就體會到其實那時候,因為他是一個抗清名將,那個時候是在浴血奮戰的時候,鼓勵他的士兵。因為他的士兵可能就是他自己從廣東帶過去打仗的。那句話的意思是說,「罵賊」就是罵那個清兵的,然後下一句是,再難我拼了命了我也要去打。這句話是激勵士兵的。

主持人:在那個環境下,這樣用。

謝宗延:我覺得這兩句話,我是鼓勵80後、90後那些年輕人,也是用這兩句話來保衛這個粵語、保衛中國的古文化。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您是我們電視台粵語(主播)。新唐人是在怎麼樣子的心情況、什麼樣的考量下,他要設立這個粵語系呢?

謝宗延:當時我也很幸運,我是在新唐人電視台的時候,在機緣巧合之下,我就參與了粵語的播音。因為我們海外的華人很多都是講粵語的,同時我們也要照顧講國語的,特別是大陸來的。所以我們兩種語都用。就是把最真實的新聞、最準確、最快的新聞、沒有黨文化的新聞告訴我們的中國同胞。所以就有粵語這一檔的新聞。

主持人:這樣子剛好跟對岸的作法有一個明顯的對比。好,我們接聽一下大陸趙先生的電話。趙先生您好。

趙先生:聽得到嗎?

主持人:聽得到,請說。

趙先生:我自己有這麼一個感想,因為在《九評共產黨》裡也提到過共產黨對文化的那種破壞。它對民族文化的破壞以後,它會採用黨文化一統天下。那麼這種黨文化非常的霸道,而且是沒有理性的霸道。它可能對任何一種民族傳統的這種文化、語言,包括語言都會可能產生這種衝撞和這種矛盾,其實對於藏族和新疆地區的文化的衝撞也是不小的,只不過這一次粵語它乘載的人群比較多,這個矛盾就更加的突出。

那麼我個人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一些非常好的、傳統的文化,乘載的人群數量比較大的文化,希望能夠有一些人能夠去整理整理,把它能夠好的繼續傳承下去。比如說我們新唐人能不能做一個就是專門講解一下粵語和普通話這種發音、說話,簡單的這種娛樂和教學集中在一起的這樣的節目,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想法。

總的來講,在共產黨強勢的這種對於文化的破壞的情況下,我覺得我們新唐人如果能夠用傳統的好的文化進一步的去整理、去傳承的話,這是非常非常珍貴和難得的。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趙先生您寶貴的意見,我們再接聽一下紐約的趙女士,趙女士您好!

趙女士:各位您好,我想說就是中國的文化,中國有56個民族大家都在講各個地方的語言,這種語言應該保留和傳承,在這一點上台灣做得就比較好,中國文化保留和傳承特別好。中國經過這麼些年共產黨執政以後,把中國文化都已經破壞掉了。

像我們是滿族,我們一句滿族話也不會說、一個字也不會寫,所以說整個滿族話已經都滅掉了,所以我覺得地方語言跟國語根本就不發生衝突,如果說國語,大力的推廣國語,強化國語教育應該是全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中國人民的溝通,這是應該的。我覺得徹底消滅,應該消滅在中國各個角落,是中國的黨文化。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趙女士,我們再接聽一下加拿大的鄭先生,鄭先生您好!

鄭先生:哈囉!你好,我想問一個問題,我想知道以前在中國,好像唐朝、宋朝、明朝、清朝,我想知道以前講的是什麼話,是廣東話、潮州話,我想知道是什麼話,您可以回答我的問題嗎?

主持人:好,謝謝,謝謝您!我們請現場的兩位來賓,我們回答一下剛剛幾位觀眾朋友的問題。第一位是大陸的趙先生,第二位是紐約的趙女士,她講到她是滿族人,滿族文化他們都不能夠看文字,不能夠說滿族話。趙先生剛剛提了很多,然後請我們新唐人是不是能夠做一些粵語方面的文化教育的節目,還有加拿大這位先生,我們請兩位回應一下,橫河先生,是不是您先開始。

橫河:趙先生、趙女士我覺得講得很有道理,每一種文化、每一種地區的文化,它都有它自己存在的理由,而且它都承傳了一部分中國文化,每一個都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那麼這種強勢的,像大陸的趙先生說的強勢的黨文化,它去消滅別人,那麼這個肯定就遇到抵抗。特別是現在就是說因為跟海外聯繫越來越多了,而且特別是像廣東話這一次。

我後來就想起來有這麼一個問題,就是中國的「書同文」至少有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了,但是各地的方言卻從來就沒有影響到中國的統一,所以從這個文字上來說,它已經把全中國統一起來了,然後在語音上、語言上、在各地的方言上,它已經證明幾千年來沒有影響過。

但是我就想起來一個問題,現在中國的「書同文」可真的是一個大問題了,共產黨創造了簡化字,現在把中國的「書同文」給徹底毀掉了。

主持人:現在人根本沒有辦法去看以前的書籍,看不懂正體字了。

橫河:他不僅是不能看以前的書籍,現在矛盾非常大,到了海外以後,你就會發現各種報刊就面臨著選簡化字還是選正體字。所以中共它不僅僅是一般推廣黨文化的問題,它把幾千年來維繫中華民族統一的這個書同文給破壞掉了。

主持人:我們再回答其他觀眾朋友的問題時,我們先接一下舊金山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您好。

楊先生:我是想到,我是來了美國40年的老華僑。我就想我們在中國商朝的時候,我以前大學就是講《詩經》用閩南話讀就特別順;那麼唐朝就是廣東話讀比較順。我知道閩南人自己是叫「河洛人」,我到韓國、日本的話就聽韓文、日文裡面讀的漢字的發音跟閩南話、廣東話比較類似。

我們現在普通話也就是燕京話也就說是古代燕京可能是官話容易學。征服中國的外族就先學四聲燕京話,變成官話,然後方言就是中國的古漢語很難學,是不是有這個原因。我不是專門學這個,我提出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謝謝楊先生。

謝宗延:我就講一下,因為它其實那個雅言,因為它通過朝代的交替,它肯定有大同小異,有變化。不能說現在講的廣東話就是那時候講的。它其實不完全一樣。我們也不是那個年代,我們不一定知道。

但是它在粵語裡面它保留了發音的音韻其實保留最多的,所以我們通過專家學者他們做的一些研究,他認為廣東話,現在的廣東話是比較正統的流傳,但是當時它是有變化,肯定有的。你去到不同的地方通過文化發展,外來音等其他都會對當地那個語言它會有變化,不能說潮州話或者閩南話,它就是什麼朝代,就是那個,它是一個發展。

特別我看那日語,我當時聽到是比較驚訝,它裡面講的第二、第三跟廣東話幾乎一模一樣,還有那個「はい」在廣東話裡面就是「係」就是英文「是的」意思。「か」、「ね」等那些都是廣東語。韓語裡面也有一些音是非常類似的。所以我們可能會做一些、發展一些新的欄目介紹中國古代話跟那個方言,我們可以嘗試一下。

主持人:希望您把這個信息帶回去您們粵語部的,可以從這方面做一些發展。我們再接聽一下舊金山的葉女士,葉女士您好。

葉女士:也許不是太多人的知道,《梁山伯與祝英台》的作者陳鋼先生是陳蝶衣先生的兒子吧!他告訴我他非常欣賞粵語的九個音。特別富於音樂感,您看這些有識之士,音樂人都研究我們的語言。他說他從廣東話的妹妹叫「妹妹」(粵語)就是從妹妹這個發音得到啟發成為《梁山伯與祝英台》的主旋律。我就是談這一點,謝謝。

主持人:非常謝謝葉女士,我們還有一位紐約的觀眾朋友,您好。

胡先生: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不以教育的角度來探討這個語言方面的問題。尤其是以國家統一的方面來講,因為當然要尊重各地方的語言,這是大家都是必需遵守的。

主持人:我大概知道了胡先生您的意思了,您的裡面有回音。那我請橫河先生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我想胡先生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從國家的統一、國家治理來講,可能還是要有一個統一的語言,我想他的意思可能是這樣,他沒有說完。

橫河:第一個,我本人是支持,就是以前國語和現在的普通話其實是類似的,它是同一種普及教育,這對於特別現代化,人員的交流確實是有幫助的,那麼這種呢?其實我們並沒有談到這種教育不對,其實我自己生下來就講普通話,我儘管是出生在上海,但是我上海話是到上了中學以後才開始學的,所以我本人對於普通話的…

但是後來我學了很多方言以後,我發現方言裡頭帶有太多的文化承傳的東西,確實是很值得研究的,所以這裡並沒有衝突。推廣普通話和各地要保留自己的方言這本來就沒有衝突,如果認為這有衝突我覺得這個是不合適的。

第二,我剛才已經講過了兩千五百年來,中國的書同文,這個整個國家的大一統,從來就沒有因為各地的方言而造成影響過,因為它文字是一樣的,所以我支持大家都講普通話,但是我也支持各地保留方言。

主持人:這兩個不衝突嘛!

橫河:這個不衝突。

主持人:目前中國大陸是大家都是講普通話了,然後各地應該保持它的普通話。那麼另外,我再想請問一下,橫河先生,就是目前在大陸上,是不是我們看到這個,上海、北京,這些地方的方言是不是都已經沒有了,就像剛剛那位滿州的女士,她不會講滿州話,和那位女士講的情況是一樣的。

橫河:不完全一樣,剛才那位女士她講的是,56個民族,她是少數民族,她的語言體系是完全不一樣的,那麼我們現在講的,還是講在漢民族裡面的不同的方言。當然這其實是一個類似的問題,就是多元化的文化,現在是這個世界上越來越強調多元化的文化。

反而在這裡,要強勢去減少別的地方的這個文化,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在西方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其他國家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是因為如果說你覺得你們這裡的人,足夠多了,有足夠的聽眾,有足夠的讀者的話,它是服務型的,它自然就會有人去辦你的電視台,就像新唐人的業餘廣播,他考慮到有這麼多人講廣東話的人,所以它這是服務性質的,所以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人提供這個服務。

但在中國大陸不一樣,為什麼大家要去抗議呢?是因為它是政府拿納稅人的錢,然後去減少別人的地方的語言,這一個是用行政的方式來強制性的,用大家的錢來做大家不喜歡做的事情,我覺得這個是不對的。

主持人: 好,那麼因為是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只能到此為止,感謝現在還在線上的觀眾朋友以及各位朋友的收聽,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