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者信心大跌復蘇前景轉暗

【新唐人2010年7月2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木風7月27日華盛頓報導)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在7月份繼續大幅度下滑。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消費信心大幅度下滑給未來經濟復蘇前景投上了陰影。

紐約的一家民間經濟研究機構會議委員會7月調查顯示,消費者信心滑坡近四點,從6月份的54.3下滑到50.4。

消費者信心被認為是消費者開支的變化的信號。信心上漲,消費者開支可能會增加,而信心下降,消費者開支就可能會減少。所以,對於消費者開支極為依賴的美國經濟來說,消費者信心的變化往往受到市場廣泛的關注。

據會議委員會的資料,消費者信心指數經過3、4、5三個月持續增長之後從6月份開始下滑。跌幅約八點。7月再跌四點,共12.3點。兩個月之內跌12點多顯示經濟確實出現了問題。

戈德斯坦:消費者信心大跌預示消費者開支縮減

會議委員會的高級經濟學家肯•戈德斯坦(KenGoldstein)對美國之音說:“如果看看信心指數中的預期這一項,再看看消費者開支的歷史變化,你會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這就是如果只發生一次小的變化,消費者信心的變化也不會大,消費者行為也不會有什麼變化。但是,如果預期和信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消費者行為往往也會發生較大的變化。”

7月份的消費者預期指數已經從5月的高點下滑了18點。經濟學家戈德斯坦表示,這一大幅度下滑發生在美國經濟進入復蘇一年以後的今天意義很重大,它可能顯示,在今年剩下來的時間裏,消費者開支將會持續疲軟,整體經濟復蘇的力度也可能因此而大打折扣。

就業前景黯淡,消費者最為擔心

消費者預期急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對就業前景的深深不安。調查報告說,受訪者中認為工作好找的人只有4.3%,而認為工作難找的人則占45.8%。此外,受訪者對收入增長的前景也相當悲觀。

消費者信心調查的對象是隨機抽樣的5000戶美國家庭。

有一種觀點認為,股市的回升會帶動消費者信心的上漲。最近一輪的股市反彈來得太晚,而沒有能夠影響到消費者信心。所以他們相信,在今後的幾個月裏,消費者信心有可能有所改善。

但是,對於這個觀點,多數專家是不贊同的。富國證券的高級經濟學家馬克•維特納(MarkVitner)表示,S&P500指數成分股中最近拿出漂亮財報的公司大約占了1/3。這是近期推動股市上漲的主要力量。但是,他認為,這並不能夠對提升消費者信心起到正面的作用。

他說:“股市狀況的改善主要跟許多大企業有關。但是,這些企業沒有增加什麼雇員。消費者信心之所以疲弱主要是就業方面的資料造成的。企業的贏利大都是來自海外的業務,這對美國就業市場的改善沒有什麼作用。還有一部分贏利是削減成本的結果。這也不會有助於就業的改善。”

所以,維特納表示,企業贏利的增加對消費者信心不但沒有起到積極的作用,反而還有負作用。真正讓失業者感到悲觀的不是經濟前景將會變得更壞,而是工作前景不會變得更好。

多家調查證實,消費信心普遍下滑

今日美國報星期二發表了一個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專家們的共識是,今後幾個月,美國每個月會增加1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會議委員會的經濟學家戈德斯坦對美國之音說:“在某種意義上說,這個調查證實了消費者最害怕的東西——每個月也只能夠解決10萬人的就業。消費者擔心的不是經濟的現狀究竟怎麼樣。他們最擔心的是經濟增長的幅度只能滿足10萬人的工作需求。而現在需要工作的人數是1500萬。”

會議委員會的7月調查結果跟美國其他幾家主要調查機構得出的結果是一致的。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情緒指數在7月份也大幅度滑落,從6月份的76點下滑到66.5,是2009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準。RBC-益普索指數7月份為47.2,比6月的58.4下降11點,比5月份的72.4差得就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