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銀行下崗職工北京抗議遭拘押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中國四大銀行各地分行約二千多名下崗職工,齊集北京到人民銀行抗議,指銀行以非法手段買斷工齡,要求銀行對他們的退休生活提供保障。有示威者指,在抗議期間上百名警察在場鎮壓,至少500人被拘押在訪民拘留所,等候遣返原居地。

來自工商、建設、中銀和農業四大銀行被買斷工齡的下崗職工,週一上午8點齊集北京西城區國家中央銀行、人民銀行總行門前抗議,指銀行用非法手段剝削他們的福利。有參與抗議的江蘇下崗職工劉先生向本台表示,部分到場的職工們穿上印有「黨中央救救我」的文化衫,而部分人就手持抗議橫額。與此同時,現場早已有500名防暴警察和便衣人員已在場戒備。抗議活動持續不到半小時,上訪者來不及叫口號就給警察一批批的捉上車,雙方互相拉扯,近500人給捉走到於西城區內的訪民拘留所。

劉先生說:我們把文化衣穿上,一舉起橫額來,公安就馬上行動了,兩邊一夾,最後面的人給打散了,前面的人走不了,然後我們就給強行捉到九敬莊了。

劉先生指,參加這次抗議行動的下崗銀行職工,當中工商銀行的前僱員佔一半。劉先生說,他在江蘇的工商銀行當了13年的文員,01年公司以9萬元買斷他的工齡,表明不會再提供任何生活津貼。他說大部份來抗議的下崗職工都有相同遭遇,他認為銀行為求節省成本,增強行業競爭力,最後將盡心打拼的員工丟棄是忘本的行為。

劉先生說:我們為銀行作出了貢獻,這樣給非法買斷是錯誤的。總的來說銀行誘騙,恐嚇迫大家走上買斷之路。在銀行走上市場上市的時候,我們這些員工作出了的代價,理應享到改革的成果。

據劉先生指,抗議人士除了被抓到九敬莊外,部分被警方沖散的職工,就自行到各間銀行總行和國家信訪局繼續上訪。

他又指,這次抗議行動政府及警方早有準備,不少參與人士被堵在家中無法出門。週日晚,已有部分到京的銀行職被截走,如甘肅,湖北的就被截走了一百多人。

其中一位被拘留在九敬莊的抗議人士王小姐向本台表示,週日她與十多名銀行下崗職工到達北京一間賓館休息,晚飯後就給國保無故帶走了。她指被捉走後,國保只向他們提供少量食物,根本不夠充飢,相信稍後就會給截訪人員帶走,王小姐批評,他們目無法紀及人道。

她說:他們是比較野蠻的。我們昨天到賓館,他們(國保)就來到了,要我們跟他們走,然後就到了九敬莊。到現在我們還在這,已經是限制了我們的人身自由了。就是發了兩個饅頭,一包鹹菜就是從昨晚到現在。

在江蘇建設銀行任職行政主管30年的王小姐向本表示,在2005 年銀行強迫她離開,以買斷工齡的方式迫她簽下「解除勞動合同」。她指上司當時詐稱銀行會補償她一筆退休金,而且為她繳交養老保,但承諾並無兌現。王小姐指,現年50歲的她,在於毫無生活保障的情況下又找不到工作,日子過得很艱苦。

她說:我買斷的時候,他們說會給我一定的補助但是沒有。但他們沒有做買斷的手續,是協調。如果是買斷工齡那就是他們要幫交15年的社保,他們的行徑是掛羊頭買狗肉。現在就是沒有了收入來源,就是打散工,在現今社會大學生也找不到工作,我們可以到那裡就業呢?

本台曾致電中國人民銀行,但職員指不知道有發生抗議活動。其後本台致電位於西城區公安局,公安表示拒絕回應。

被買斷工齡的銀行下崗員工指,曾經多次尋找勞動保障局協助,但局方指銀行在上市過程中改制,他們無法對此作出干預。

下崗職工指,不強求可以從重返單位工作,但希望透過抗議經傳媒報導後,能向政府和銀行施壓,補償他們應該得到的醫保、社保等津貼,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