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授:聲樂大賽推動藝術發展

【新唐人2010年7月19日訊】曾數十年在中國大陸多所大學教授聲樂的吳茗先生,在觀看了去年第三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後讚賞尤佳,他認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是推動著聲樂藝術向更高水平發展,並鼓勵更多華人參賽。請看報導。

吳茗教授表示他觀看比賽後,感受到《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有一種推動聲樂藝術向高水平發展的力量。

吳茗:「去年在劇院裡聽大賽選手們唱歌,我有一種強烈的感受,感到了一種推動力量的存在,推動著聲樂藝術向更高水平發展。」「他們的水平很高,不大容易聽得到的高水平,我很吃驚。之所以說他們水平高,是因為他們的歌聲能打動人、感動人,這是我在大陸很少遇到的。」

吳茗教授指出,雖然聲樂的技術與技巧,在後天訓練中能達到一定的水平,但藝術家想要向更高水平發展,更需在道德修為,內涵與精神境界上突破自我。

吳茗:「因為現在社會道德水準下滑,人離開了這個道德水準,離開了這個以後,你想發展甚麼、想提高甚麼,不可能的。」「我們知道人身體就是發音器官,這像一個樂器,你沒有一個純淨的物質身體,發不出、歌唱不出美的聲音,比如,用一個腐朽的木頭造出的小提琴,裝潢得再漂亮,它能發出美好的聲音來嗎?不可能的,就是這個道理。」

一生從事聲樂的吳茗教授認爲,用美聲唱法可以唱出美妙的聲音,美聲唱中文歌曲,促進了聲樂藝術發展。

吳茗:「美聲唱法分成男高、女高、男低、女低。而中國傳統唱法是男女同度(指男女唱一樣高),沒有分類。用美聲唱法唱中文歌曲豐富了中國的傳統唱法。反過來講,中國漢字的發音大大地豐富、提升了西洋的美聲唱法。」「豐富了中國的傳統唱法;豐富了、提升了美聲唱法。用美聲唱法唱中文歌曲,將促進聲樂藝術的更高發展。」

吳茗認為參賽是參與一項神聖的事業,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為專業聲樂人士,聲樂愛好者提供了一個相互學習、交流,展示才華的平臺。

吳茗﹕「我總是鼓勵學生出去參加比賽。有幾位學生都拿過國內國際聲樂比賽大獎。我跟學生講,你學聲樂學到一個階段,一定要到舞臺上去鍛練,不能只在家裏練。」「不但提升了自己,而且參與了一個推動聲樂向更高水平發展這樣的活動。你參與了這個神聖的事業,為這個事業貢獻了自己的心力,很了不起,功德無量。」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第四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於2010年7月 11日在台灣臺北市進行亞太區初賽,在紐約的北美區決賽將於8月20日至8月22日間進行。

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