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楓葉卡更換週期變長無大礙

【新唐人2010年7月17日訊】根據加拿大移民部的網站,最近,申請更換永久居民卡,也就是我們說的楓葉卡,處理週期突然變得很長。有人擔心是不是移民部的政策有甚麼變化。還有,那些經常要往返加拿大和境外的移民該如何應對。我們來聽聽專家的看法。

通常更換楓葉卡最多需要三個月。但移民部網站最新顯示,今年2月8號以後遞交的申請,需要等172天。資深移民顧問解釋,這是移民部負責處理這項業務的臨時工合同到期造成申請積壓。

加拿大移民顧問協會副主席黃國為:「有關部門今年的預算不允許再僱新員工。」

他指移民部在這個問題上缺乏遠見:「五年前簽發的永久居民卡,現在需要更新,(移民部)不應沒有預見。」

一部分需要出入加拿大的永久居民,的確會因此受到影響,但也並非只能被動等待。境內居民可以提出合理的原因申請加急處理。

「原因就是你自己的原因。比如商務原因或者家庭原因。但是最有力,客觀的原因就是提供飛機票。我覺得首先是移民部內部失職在先,所以如果一收到加急申請,有道義立刻處理。」

境外居民要返回加拿大更簡單:「你在國外,可以申請旅行檔,一般兩三天就能辦妥。」

移民部目前沒有透露如何解決更換楓葉卡等待時間超常的問題,但黃國為認為到明年初情況就會改善。他預計到下個財政年度,移民部會增加預算,雇用新人,使處理週期恢復正常。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