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燉章魚不如燉足球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訊】近來被世界盃搞得神魂顛倒的球迷們,一聽說預測大師——章魚保羅先生的大名,真是酸甜苦辣湧上心頭。這個被飼養在德國奧博豪森海洋館的兩歲半的章魚哥,在同類裡可算老壽星了。章魚有3個心臟,2個大腦,5億個神經元,是無脊椎動物中智商最高的,相當於人類兩歲孩子的智力。

在 2008年歐洲錦標賽期間,保羅就對德國隊80%的比賽進行了準確預測,今年的世界盃,德國隊的6場比賽它全都預測準確。有人推測章魚是根據自己喜歡的食物顏色來選擇國旗的,但這一科學解釋無法自圓其說。

也有人相信萬物有靈,它們對大自然的感應能力不是人類的智力所能包括的,就如動物先感知地震一樣。宇宙是天人合一的,萬事萬物都有聯繫,當天上一顆星星隕落時,地上一個偉人也就離世了。不管怎樣,玄學的東西世界各地都有,相對於浩瀚的宇宙,人類現有的認知水平太低下了。下一步保羅預言西班牙得冠軍,德國第三名,人們拭目以待。

主隊失利後,傷心的球迷揚言要把保羅先生宰了燉來吃,雖說是笑話,但球迷的悲傷卻是真實的。足球能讓人哭,讓人笑,讓人唱,讓人鬧。天下本無事,但在球星和球迷的互動中,一場場家國恩怨、愛恨情仇的火烈戰場便拉開了帷幕,一時間天地都為之變色,人們進入一種無限狂迷的狀態中。

然而,世界真的因足球而改變嗎?沒有。激情之後,生活又重歸平淡,彷彿一切都從沒發生過,人們只是自我娛樂了一番,何必那麼動感情呢?有人愛足球勝過愛父母和妻子兒女,這種迷狂又有什麼價值呢?

有人說,足球的魅力就在於它結局的不確定性。其實世間絕大多數事件都具有不確定性,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對預測那麼感興趣了。未來是否可知,這是個千古難題。無論東方西方都有玄學的存在,都有那麼多具有特殊能力的人,他們有能力預測未來。比如中國古代僧人和道士的神機妙算,然而現代人都把這些當成神話一樣虛無縹緲的東西加以排斥了。

球迷對章魚的痛恨還反映出人性的一個弱點。當不幸降臨時,沒有多少人敢於正視現實,人們總想找個替罪羊來發洩心中的怨恨。球賽如此,人生更是如此。其實人生不如意的時候十有八九,芸芸眾生們常常這樣怨天尤人。中國足球無緣世界盃,球迷們心痛得連提都不想提了,這種絕望恐怕會嚇死保羅先生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