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保障不足 珠三角嚴重缺工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珠三角缺工問題日益嚴重,企業集體遷往內陸的現象越來越明顯,當地招工業者表示,富士康調薪效應只限於少數大企業,工廠剝削勞工的情況仍然沒有改變,超時工作和勞工保障不足都讓工廠找不到工人。

東莞包工頭劉小桂表示,珠三角大部分工廠的福利待遇都不理想,所以招工困難。

劉小桂:「廣東的物價成本多高,人家投資者都選在其他地方去了,調薪企業面臨著倒閉啊破產,東莞合資企業比較多,一般情況下不簽勞動合約,又不辦你保險,甚至拿不到錢。」

東莞恆信勞務公司張先生表示,富士康調薪效應只限於少數大企業,中國的法律和制度對勞工保障不足,所以工廠找不到工人。

張先生:「絕大部分沒有調整,或者是幅度不是很大。國家政策方面、管制方面比較混亂,上當受騙也比較多,導致絕大部分的工廠找不到人。」

佛山包工頭林先生表示,中國工廠剝削勞工的情況仍然沒有改變,所以招不到工。

林先生:「珠三角工資還是很低,加班做十幾個小時一千多,這邊加薪,他那邊就是把你的福利壓下去,不想加班那就扣工資囉,就這樣剝削我們。」

據報導,沿海企業向湖南、廣西、江西、安徽、湖北等地轉移。近3年來廣東、上海、浙江及福建西移的產業總值高達1兆4000億元。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