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審議朝野沒共識 馬王也不同調

【新唐人2010年7月2日訊】ECFA該如何審查?不僅朝野沒有共識,連執政黨內部都意見分歧,馬王不同調。國民黨立委建議總統馬英九儘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溝通,解決茶壺內的風暴。民進黨立委則認為,馬總統下指導棋不是第一次了,在大家都還搞不清楚ECFA的內容與衝擊下,逐條審查對全民才有利。

ECFA怎麼審?總統馬英九說ECFA應該比照條約處理,只能說Yes or No,包括審查逕付二讀,還反問以前民進黨執政在八年內和五個國家簽的四個FTA,沒有逐條審查的。

不過,據立法院公報記錄,民國96年底,立法院外交、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臺薩宏FTA」案,的確是逐條審議的。

立法院長 王金平:「以前臺薩的也有(FTA逐條審查),好像臺宏的也有(FTA逐條審查),這個立法院你們去翻一翻就知道了。」「但是現在這個都不關緊要,因為那只是參考而已。」

王金平認為ECFA不是條約,如何審查兩岸特殊關係下的協議是頭一遭,應該在顧及法制和如何順利完成審議的思考下,朝野共同協商審查方式。

立法院長 王金平:「院裡面該堅持我們自己的立場,就是要堅持,這是民主的價值嘛!」「那否則立法院就沒有這個維持住自主性的一個立場。」

國民黨馬系立委建議馬總統趕緊跟王院長溝通。

國民黨立委 吳育升:「我反而覺得目前首先要協商的不是朝野,目前要協商的反而是國民黨黨內。」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馬總統下指導棋很久了也不是第一次。」「藉著黨團裡面,要求遵照中央黨部的審查方式,也就是否決掉王院長要細細審查的方式,藉著這樣來架空這個院長的權利。」「如果不藉著(逐條)審查來讓全民知道這樣的一個衝擊面,我覺得其實是對民眾不公平。」

立法院要開ECFA臨時會了,不僅朝野要協商,國民黨得先行搞定自己茶壺內的風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陳美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