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進軍國際傳媒 南方報業行動失敗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南方報業集團收購美國《新聞週刊》行動失敗。內部消息說:為了這次行動,中共宣傳部願意調配所謂「大外宣」的特殊經費。中外評論指出:美國媒體不可能讓中宣部來領導,奉勸中國媒體回歸本土“發揮作用”,滿足國內民眾對信息自由的渴望。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因為出現嚴重虧損,頻臨倒閉,一年前就進入拍賣的準備中。目前第一輪競拍已經結束,中國著名報業集團《南方》報業參加競投但失敗。

主持這次收購行動的是南方報業高層向熹,他在回應媒體關於收購美國《新聞週刊》的原因時說:我認為這次收購是有理想的中國傳媒人、有理想的中國傳媒機構的一次自發的舉動。他否認官方參與收購行動,但據海外《博訊網》引述一位廣州宣傳部官員的話說,如果需要,宣傳部可以出手相幫,包括調配用於「大外宣」的特殊經費。

前經濟學報編輯,著名媒體人高瑜指出,《南方》報業集團就是共產黨的新聞媒體,直接歸屬於廣東省宣傳部。這次收購行動,就是在中宣部領導之下,從「大外宣」的策略出發,進軍國際傳媒,以擴大北京對自身的宣傳。

高瑜:「你採訪歐巴馬都不是自發的,都得事先上報。而且對你的採訪都進行一定的規定和限制。最後還要審查。你去收購人家的《新聞週刊》就是你的自發行動了?」

根據競拍規則,賣方有權決定哪些買家可以進入第二輪,無需解釋理由。高瑜指出,南方報業收購失敗是意料之中,中共黨報收購自由國家的媒體,在法律上會產生很大的牴觸。

高瑜:「你接收了人家《新聞週刊》,你以甚麼的調子來?你接受誰的管理?你是從美國那些新聞週刊從業人員的新聞理念出發,你還是接受中宣部的領導?」

高瑜表示,在中共體制之下,媒體還無法滿足國內民眾對信息自由的渴望,談甚麼到國際上施展拳腳?

高瑜:「你(是)有理想的媒體人,你在體制裏,你接受中宣部領導,您究竟能幹出點甚麼驚天動地的?你就起碼給中國的人民,你能夠使他了解,真正得到信息自由的了解嗎?」

向熹說,儘管收購《新聞週刊》項目失敗,他們也將繼續物色投資對像,尋求入股有國際影響的傳媒機構。而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官員則奉勸《南都》、《南周》這些報刊應當回歸本土“發揮作用”。

新唐人特約記者 秦越、王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