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早收清單公布 衝擊台灣就業人口

【新唐人2010年6月25日訊】經濟合作協議(ECFA)文本與早收清單內容昨日敲定。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赴立法院報告ECFA早收清單,報告中指出,台灣貨品早收清單539項,是大陸267項的2倍。但是業界表示,已公布的部份清單項目,台灣現階段受中國低價、甚至較劣質產品零關稅闖關威脅的產業產值至少4000億元、受影響的就業人口至少超過十五萬人。

據了解,大陸同意列入台灣貨品早收清單產品包括石化、紡織、運輸工具(含汽車零組件)、機械(含工具機)等產品;農產品列入早收有18項,非金融服務業8項(會計審計及簿記服務業、電腦服務業、自然科學及工程學研發、會議服務業、專業設計服務業、取消台灣 華語電影片進口配額限制、醫院服務業、飛機維修保養服務業),金融服務業3項(銀行服務業、保險業、證券期貨業)。

台灣同意對大陸進口產品降稅的早期收穫項目,大部分是原物料、下游產品,石化產品項目有42項、機械方面有69項、22項紡織產品、運輸工具、橡膠、化學品、模具、金屬製品、電機等上百項產品等。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表示,ECFA文本和清單雙方達成大致共識。文本確定將考量雙方經濟條件和世界貿易組織 (WTO)基本原則兩個對稱概念放進序言,ECFA文本有終止條款,而且要立法院通過才能生效。

依據協議,台灣與中國將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每半年檢討一次,加上WTO規範,十年內要達九成以上零關稅開放。

台灣產業及公會普遍憂心衝擊本土就業人口,備受矚目的石化業,台灣爭取到88項,開放給大陸42項清單。但石化公會總幹事謝俊雄則指出,有些項目根本是在湊數字,銷往中國最大量的五大泛用塑膠、三大合成纖維原料都沒有納入,根本就沒有所謂讓利。

這次中國零關稅來台的石化產品項目有42項,樹脂一項,台僱用近萬名就業人口;加其他石化基本原料,可能受影響產值將更大,就業人口至少超過三萬人。

根據車輛公會統計,就業人數達兩萬人,開放中國低價自行車進口,受威脅的產值不小。

清單中有22項紡織產品,相關產業公會昨天表示,經濟部並未公布全數清單項目,僅就棉紗、棉布的棉紡工業及人纖紡紗工業為例,再加上紡織下游的不織布、針織物、尼龍等項目,影響就業人口約三到四萬人。

機械方面有69項列入清單,機械公會估計,以機械零組件產品中的軸承、密合墊等項目,加上產業機械,例如熱處理機、印刷機及橡塑膠等加工機,影響就業人口數約八千到一萬人。

還有橡膠,未來中國大客車、小客車,甚至自行車輪胎都可零關稅進口來台。除橡膠類的輪胎外,其他產業列入早收清單還有化學品、模具、金屬製品、電機等上百項,影響產值勢必超過千億元、衝擊就業人口達五萬人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