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軍人張世軍細數一年來慘痛經歷(視頻)

【新唐人2010年6月24日訊】前六四戒嚴部隊軍人張世軍,去年三月因向胡錦濤發公開信以及接受海外媒體採訪,回首往事。不久就被山東滕州防暴公安從家中帶走,消失一年後,本周接受本台獨家專訪時說,他被監視居住半年,父母在一年內雙亡,女兒遭遇車禍而骨折。



一九八九年隨戒嚴部隊進北京的張世軍,18年來向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出過十封信,但毫無音訊。去年在互聯網再次發表公開信,並接受了包括本台在內的多家國際媒體的採訪。不料,幾天後就遭到警方扣押,很快在公眾視野中消失。本台曾於去年3月20日報道,當天凌晨,張世軍在山東滕州住所,被防暴大隊抓走,當時只有張世軍和十多歲的女兒在家。當天下午一點半,張世軍在電話中急促地告訴記者,他和信訪辦人員在一起,說完掛斷電話,本台多次試圖聯絡,但毫無線索。星期三,本台再次聯繫到張世軍后,他講述了當時發生的事。「3月20日,他們凌晨兩點過來的時候,你想都想不到他們竟然來了一百多人,把我的鐵門都撬爛了,有防暴大隊、治安大隊、有國保大隊、有龍潭派出所、國家安全局、還有司法局,我家的院子里,衚衕里,都是警車,都是警察」。

張世軍透過視頻,對本台講述了一年多來的遭遇。(記者喬龍提供)

他說,當局試圖加罪於他,並施壓不得接受採訪:「當時搞了一個監視居住,半年的時間,家門口到處都有上班(崗哨)的,當時提的是『泄露國家機密』,必須向他們妥協,不妥協的話,那就要判刑四年,說白了這個東西什麼泄露國家機密?無非就是我跟你們談話時,說到了54軍162師,162師按照他們理解的話,就是軍事機密。」

張世軍說,為了家庭和孩子,他不得不妥協,否則就會坐牢:「當時不跟他們妥協的話,肯定是秘密審判,判就判了,無論是我家裡人,還是外面的人,還能怎樣?」

雖然張世軍在最後關頭,以被迫沉默,免除坐牢,但不幸的事還是接踵而來,而他的行動,繼續被無形的力量監控著。他說:「根本動不了,到現在情景也是很彆扭,到很多地方都很麻煩,舉個例子,從年前我父親和母親,相差104天,都過世了,在加上我女兒年前還被車撞過一次(左臂骨折)。」

而父母去世令張世軍深感愧疚:「我父母年前都走了,應該跟我的事有關係,歲數都很大了,因為我的事情受到了驚嚇,我母親先過世,然後我父親看到我母親過世,也很悲傷,過世了。」

張世軍之前從事工藝品生意,但自從被軟禁后,所有的對外通訊,均被切斷,生意不得不放棄。他很無奈的說:「也沒有生意,從上年被『喝茶』以後,什麼也做不了,其實我所有的聯絡方式,電話都是以前的,都被掐斷了,由於這麼久,當時年審也沒通過,所以說,現在根本動不了。」

一年來,逆境中的張世軍遭遇了連串的挫折,而去年他對六四的一段描述是,「我看到過很恐怖的畫面,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見到任何人揭露過這個真相,但是,今天的我仍然不能說。」外界期待他說出真相,他說,看到《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作者吳仁華,從洛杉磯發起「尋找六四真相」的行動,包括「尋找六四軍人」。不過,他解釋:「其實對我們來講,(說出真相)是很困難的,如果說你在國內把這個東西說出來的話,立即就會出現可以想象的那種事件,馬上就出現。」

他說,不說是因為有許多複雜的因素:「其實這裏面還是很複雜的,為什麼這麼多軍人,別人都不說?因為這個東西是很敏感的,假如一個學生說,可能是有的。如果一個軍人站出來說,他可能承受到的那種是一般人所想像不到的。」

他對本台說,一年多來,所遭遇的困境,使他生計都成問題,希望得到各界關注。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