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人民搜索」出台 百度成批判對象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中共官方近日出台「人民搜索」,百度搜索立即成了被批的對象,網民評價百度的員工當初對谷歌離開幸災樂禍,如今卻成了官方打擊的新目標。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天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推出了「人民搜索」服務(測試版),域名為goso.cn。這個搜索引擎服務目前包括了新聞、網頁、圖片、博客、論壇搜索等。

在「人民搜索」上線後的幾個小時,不少網民們先後測試各種敏感詞,意外發 現「人民搜索」竟然可以搜索出很多有關「六四」和「天安門事件」的條目,在搜索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時,也出現數條有關胡海峰所在的威視企業在納米比亞的行賄案件等相關信息。經網民圍觀後幾個小時,「人民搜索」急忙將這些信息從搜索結果或者相關搜索中逐一清除,到星期二記者前往該網站搜索一些敏感詞,基本上已經是一片「和諧」。

網絡技術專家東小興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它目前主要提供新聞資訊類的消息搜索,這個搜索引擎主要從國內的主流媒體比如新華網、人民網還有中青網等國家旗下的媒體下取閱新聞,而且新聞篩選方面我做了一些測試,一些很敏感的不利於中共當局的新聞是搜不到的,比如六四、學生運動,已經搜不到了。」

東小興進一步分析為何百度搜索引擎在如此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下,當局仍然要設立一個官方的「人民搜索」,他說:「百度不是一家中國公司,中國政府不可能真正信任,比如李彥宏,他有美國綠卡,他出了事情,馬上跑了。很多角度來講中共沒有辦法控制這個搜索引擎。」

巧合的是在「人民搜索」上線之際,在《中國青年報》也出現了一篇抨擊目前中國最大的搜素引擎公司百度公司的文章「百度競價排名屬什麼性質」,指責百度「通過有意控制搜索結果,通過排序和刪除等方式,歪曲信息世界的真實景象」。此篇文章一出,立即引起網友們的關注。在今年3月23日谷歌宣布退出中國市場時,有百度員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幸福來得太快!」但短短3個月後,百度就成了官方國家隊企業的攻擊對象。

著名博客作者郭衛東表示:「谷歌走了,現在拿誰下手呢,只好拿百度下手,他們現在罵百度的目的不就是想把『人民搜索』推出來嗎?人民搜索基本上功能還是垃圾,從政治化的角度去做搜索引擎不可能做好。」

此前一批中國官方媒體包括十家新聞網站分別是央視網、人民網、新華網、千龍網、東方網、北方網、大眾網、華聲在線、浙江在線和四川在線,這些網站都被網民稱為「國家隊」,專家認為「國家隊」擠壓民營網絡企業的生存空間格局已經形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