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抗暴者子女成長基金成立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一些海外華人籌募設立「六四抗暴者子女成長基金」。首批助學金和獎學金將於今年8月發出,用於支持在中國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判刑坐牢者子女的教育。

本台曾經報導,六四21週年之際,中國大陸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追尋真相,而更多學者也開始更深入調查當年遇難人數、目擊者與家屬。「中國政治與宗教受難者後援會」星期三發出聲明,成立了「六四抗暴者子女成長基金」。他們在聲明中表示,在發起者所公布的鑑於「六四」抗暴者自1989年以來所承受的沉重苦難,以及他們出獄後艱困的生活現狀,特別是他們的子女在就學期間,因政治和經濟原因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他們因此決定,從今年起設立「六四抗暴者子女成長基金」,向經濟困難的「六四」抗暴者的子女頒發助學金和獎學金。

基金發起者之一,目前居住在澳洲的「中國政治與宗教受難者後援會」 召集人孫立勇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六四抗暴者出獄後的苦難生活,我們寫了很多六四抗暴者當時被抓、被打,以及20年來他們艱辛的生活,去年就有馬國春、張群兩個受難者,他們被關的刑期有10年、15年不等,但是他們現在有孩子了,孩子上學就覺得很困難。」

記者:「這些基金的來源是怎樣的?」
孫立勇:「基金的來源是後援會的人捐獻的,我們也想通過這個項目,使更多的人參與到這個事情中來,參與到關懷這些六四抗暴者、默默無聞的人群中來。」

根據基金發起者對「六四抗暴者」的定義,範圍是所有因「六四」事件而被以各種罪名判刑入獄,且至今仍生活在中國大陸的市民。基金審核評委之一,《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和《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作者吳仁華告訴本台記者:「規則裡面有一個是因為六四事件判過刑的,倒不是指那些受過傷的。」

採訪過六四現場的香港女記者、《廣場活碑》作者蔡淑芳對基金的成立十分贊成,她說:「這當然是好事,其實天安門母親也幫助死難者家屬,還有下一代,主要在93年之後,他們尋找死難者後,就開始幫助子女教育的問題。」

「六四抗暴子女教育基金」提議助學金7名,每人1000元澳元。助學金用以救助因家庭經濟困難、無力支付正常學雜費的六四抗暴者子女。同時也設立獎學金2名,每人1500澳元。獎學金用以鼓勵成績優秀但經濟困難的六四抗暴者子女。成績優秀是指考取市區以上重點小學、中學、高中或考取全國一類重點大學。

吳仁華表示:「我覺得非常有意義,特別是那些援助對象是那些不知名的北京(及外地)市民、工人和普通大眾,因為普通大眾更容易被人忽略,這些六四抗暴者當年判的刑期也都很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