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8村民告當局拆遷裁決違法要求撤銷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廣西北海銀灘鎮的8位村民狀告市政府有關部門對他們的房屋,作出的拆遷決定違法,星期四在銀灘區法院開庭,案件週五繼續審理。此外,當地一位村民因上訪,六四當天被判入獄。

北海市銀灘鎮白虎頭村的8位村民起訴市建設委員會、北海市土地儲備中心拆遷違法。週四在銀灘區法院開庭審理,三十多位村民到場旁聽,其餘在場外聲援。村民高先生當天告訴本台,村民在法庭外拉起寫有總理溫家寶兩會期間的發言「讓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的橫幅:「有標語,是溫家寶說過的話,要公正公平,還有『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今天開庭有76個座位,但是他給我們村民三十幾個,留了40張(椅子)給政府其他的人。」

高先生說,村民聘請了三位代理人及律師。庭審由上午8點30分至下午6點30分,劉巍律師在庭審結束後告訴本台,主要議程是對案件展開質證:「這個案子起訴北海市建設委員會行政裁決違法,要求撤銷,主要是針對行政拆遷裁決是否合法,就是建設委員會是否有權力進行行政裁決,但是被告沒有提出法律依據,法官也意識到(被告人)一直沒有提供,後來這個問題就擱置了,說合議庭要對這個問題進行合議。」

白虎頭村村民的維權活動,近期因村委會主任許坤等多位村民被捕,受到外界關注。一個月前,當北京高層派出的「中央巡視組」到達北海,村民設法反應情況,但報上公布的投訴電話,不是無人接聽就是打不通,無奈之下,村民將投訴信發到互聯網。

村民還指司法部門黑箱作業,不能秉公辦案,多次要求異地審理案件。劉巍說,庭審中,拆遷委員會跟土地儲備中心提供了好多與該案無關的證據:「建設委員會這一方的證據很多是沒有原件的,然後我們就提出沒有『證明力』,代理人就說拆遷工作多麼艱難,村民不配合他們的工作,無法讓村民在書面材料上簽字,我認為這是對行政訴訟不負責,不認真的態度」。

村民林先生解釋,當局的材料沒有村民簽字,是因為這是一份單方面的協議:「那拆遷許可證,還有徵地,沒有經過我們同意就強行告訴我們『房子值多少錢』,今天我們主要告他『拆遷許可』是違法的」。案件週五將繼續審理。

事實上,北海的徵地拆遷的受害者,絕大多數投訴無門,上訪被抓,甚至被判刑。位於市區原三合口村,現為北海大道的村民龐偉因多次到北京上訪,本月初被當地法院以「擾亂社會秩序」罪,二審宣判入獄3年,卻未通知家屬。其女兒龐明玉告訴本台:「我爸爸在(去年)4月底去北京一次, 然後這邊北海市政府派人去接,5月回到北海就被問話,去年5月26號就被拘捕,今年2月2號一審判決以後,我們馬上上訴,6月4日用了5分鐘時間,而且沒有通知我們家裡人,草草就把二審判決宣讀完畢。」

龐明玉說,她家於2007年被開發商強拆,當局出動武警阻止村民反抗,而在強拆前,她家已經取得北海市法院的終審判決,當時他們告的也是北海市建設委員會:「建委是違法拆遷,我們當時是得到法院的許可之下,我們那塊地是不能拆遷的,但市政府還是強行的把我們那塊地拆遷了,拆遷的當天還導致村裡發生流血事件,結果第二天還有村裡的老人被氣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