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雙規”女市長家族資產20億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俗話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廣東中山女市長李啟紅被「雙規」後,受影響最大的不是中山政壇,而是她的家族。李氏家族有多人從事房地產業,並雄踞一方。知情人說,李啟紅家族資產保守估計有20個億。

李啟紅家族的興衰,都繫於她一身。從這位被“雙規”的女市長身上可以拖出一條腐敗的“家族利益鏈”。李氏家族在廣東中山政商兩界龐大的關係網,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勢力。

李啟紅生於中山,成長於中山,到最終成為一市之長,從政的足跡,始終沒有出過中山市。李啟紅家庭成員也全都在中山城區。隨著李啟紅權力的攀升,她的家族勢力也越發龐大。

根據公開資料,李啟紅的兩個弟弟李啟和、李啟明,他們的工作和生意都和李啟紅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李啟和擔任中山市南區區黨工委副書記,李啟明則在中山市一直從事房地產業。

“中山五建”是典型的家族企業。4個股東中,林永安是李啟紅的丈夫,李啟明是李啟紅的弟弟,林永燦是林永安的弟弟,林元明與他們也有親戚關係。

一建築行業人士說,現在有很多建築公司到處“找飯吃”,像“中山五建”能在當地承接數百項工程,沒有特殊的背景,是不可能促成的。而且,這些工程不少專案跟政府單位有關。

成立於2000年1月的中山市中宏房地產有限公司,也有林永安、林永燦兄弟身影。

李啟紅被“雙規”後,她的很多關於救助房地產業、防止樓市低迷的言論,如今卻都被解讀為實質在支持家族企業。

56歲的李啟紅名氣很大。2008年11月,央視《半邊天》欄目製作了一個對李啟紅的專訪——《女人的力量》。去年3月兩會期間,她曾受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接見,12月,被選為“2009中國十大品牌市長”。

5月30號晚,因涉嫌股票內幕交易問題,李啟紅被中紀委“雙規”。 隨著她市長權力的消失,家族每個人和20億的資產都岌岌可危。目前,她的丈夫、弟弟和弟媳和妹妹,都被帶走協查。

今年,《人民論壇》第4期發表了一組文章,首次公開承認“紅色家族”為新富豪主體。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因為機會不均等,過程不透明,“紅色家族”就輕易在“中國特色市場經濟”裏拿到“巨大獎牌”──巨額財富。

何清漣:“這種類型的商人家族,擁有深厚的政治與資本,起步高,容易獲得社會資源。這些紅色商業家族,多從事一些需要審批的貿易,基礎產業,能源等產業。房地產業也多是紅色家族鍾情的領域。

署名喻培耘的評論文章說,一個小小的中山市市長,能夠聚斂如此巨額財富,在中國比她大的官,胃口比她猛的官實在太多,如果把中國所有貪腐家族的資產全部加起來,這個數位,必將創造一個任何國家永遠也超越不了的世界記錄!

新唐人記者李靜 薛莉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