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兩萬精神重症患者僅500多人被收治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採訪報導)廣東省茂名市的重症精神病人約兩萬多人,醫院收治的只有500多人。醫療資源不足、社會歧視等難題使多數精神病人難以就醫。

中國《南方日報》報導說,廣東省茂名市目前有精神病患者近8萬人,其中重症患者兩萬多人,但只有500多人得到收治。茂名市最大的精神病人收治醫院茂名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榮中旺表示,如果不加大對精神病人管理的投入,他擔心精神病人傷人案還會繼續發生。他介紹說,他們醫院目前收治精神病患者450多人,在職醫護人員及職工243人,其中由財政撥款給付工資的僅50人。醫療資源嚴重欠缺,場地嚴重不足。此外,債務問題非常嚴重,僅病人欠費就高達400 多萬。海外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指出,在中國社會,精神病問題一直被忽視。

精神病這一課題在中國是長期是受到忽視的。在民間大家就認為精神病人就說是瘋子什麼的。中國最近的十多年以來,精神病患者的數字大量地提高,按照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數字來說,估計中國有一億個有精神病患的人。你想中國是13億人,那麼13個人裡面就有一個精神方面沒有平衡,有一個情形是很嚴重的,就是說對於精神病患者的醫療的可能性是非常薄弱的。這個一方面是中國的專業人才不夠,而且醫療的設備也是不足的。這個問題已經浮出水面來。中國的社會、政府、法制機關、醫學界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報導說,茂名市的精神病患者大多來自農村,由地方政府送來的患者可通過農村合作醫療報銷40%的醫療費,普通患者可報銷30%,報銷率是較低的,給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庭造成嚴重的經濟負擔,很多家庭被無底洞式的治療費用拖得一貧如洗,最後只能放棄治療。這些未治癒的精神病患流落社會,給社會安定帶來威脅。美國得克薩斯州科技大學教育心理學系主任藍雲教授認為,政府應該為精神病患者的醫療提供資金。

「如果8萬人中間就500個人能夠得到治療的話,那很明顯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中國過去在醫學界對精神病的診治不像其他疾病那麼重視,總認為精神病就是那樣,有藥物治療可使療效如何?現在中國是有健保,但 是健保能不能包到農民?這是一個問題,哪怕是包到了農民,能不能把精神病包進去這是另外一個問題。很多健保很可能就是說感冒呀、傷風、生理上的疾病它是可以幫助的。精神方面的病是不是可以報銷那是不能保證的。那樣的情況下很可能就是說農村來的精神病人或者是心理有問題的人他就得不到適當的診治和幫助。有精神病得不到幫助或者是已經很嚴重的精神病人沒有在控制之下的話,它會造成社會影響。給他們及時的幫助,這應該是政府的責任。你知道精神病人你都不能說這是他的罪,因為他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法律上來說他也是無罪的。」

報導說,近年來,中國各地不斷發生的精神病患者傷人案件暴露了政府對精神衛生服務投入的不足。應當加大精神病專科醫院的建設,增加資金投入,確保精神病患者「有病可醫,有財能醫,有院就醫,有人給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