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辦教師代表被扣留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導)湖北省隨州市及廣水市6名民辦教師代表,前往大悟縣與當地民師聚會,瞭解兩地解決民師問題的情況,被警方強行帶到派出所扣留,被抓的民師代表批評當局一直未正視民師同工同酬及養老保障的問題。

其中一名被抓的廣水市民辦教師楊女士,週三下午接受本台訪問時,仍被關押在派出所。她説他們隨州市3名教師及廣水市3名教師,一行6人, 週三早上乘車到大悟縣,正步行前往與當地民師會合時,被多名當地警察截停,把他們強行拉上警車,帶到派出所。

她説:「我們不願意上他的警車,他就推,推上警車,把我們往裡面推,他沒有解釋為什麼,我們現在要走時,他也不讓走,我們沒有犯法,我們公民在街上走路,這是我們應有的權利,他說不是,叫我們等一會、等一會,一會兒等到現在還沒有走。」

楊女士在廣水一所鄉村民辦學校任教31年,03年學校拆卸,當地政府把她違法辭退,並未按政策將她民轉公,她説湖北各地的民師一直爭取與公辦教師同工同酬,但當局至今未有落實,所以他們這次主動提出與大悟縣一些民師會面,瞭解當地如何解決民師問題。

她説:我們過來看一看,這個民辦教師的問題,我們這邊解決的跟他們當地解決的,看一看他們是什麼解決的,我們是正統、合格的民師,我們應該是轉為公辦教師的,可惜他們沒有轉,2003年就把我們退回家了,對我們不公平。

她説被辭退後,當局只補償7千元,同年資的公辦教師卻可獲補償約8萬元,她亦失去養老金及社保,過去8年不斷上訪追討,當局一直未有理會。

另一名被捕的隨州市的王老師,記者致電他時正被警察問話,其後他手機一直在關機狀態。

大陸民辦教師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各地民師上訪潮不斷,在4月17日,湖北公安縣有300多名被辭退的民辦教師到縣政府集體下跪,控訴他們任教二、三十年卻被政府違法辭退,未有遵守民轉公的承諾,08年12月,湖北湖南兩省多個縣市民師持續到市政府上訪,要求妥善處理養老問題,並多次組織遊行抗議,但經常被當地政府強行驅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