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人民幣升值爭拗升級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和參議員舒默(CharlesSchumer),最近接連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就在此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和國內的學者卻表示:人民幣匯率並非中美貿易不平衡的主因。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中美匯率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懸而未決的問題。

外界認為,在即將到來的多倫多G20峰會上,人民幣匯率問題很可能再次成為討論的焦點。

上週,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公開批評說,中國(共)政府拒絕人民幣升值,阻礙了全球均衡發展。

對人民幣滙率一直窮追猛打的美國參議員舒默(CharlesSchumer),上週更聲稱將推進一項法案,針對中國及其他貨幣匯率有問題的國家,實施反傾銷及反補貼稅法等。

中共外交部回應美方,認為美國把人民幣滙率問題政治化,藉口匯率問題對中國搞貿易保護主義。

而《蘋果日報》評論指出,美中人民幣匯率爭拗升級,一旦引發更多的中美貿易保護戰,對環球經濟復甦的影響恐怕不亞於歐債危機。

不過,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中共政府不可能進行人民幣升值的操作。

何清漣:匯率問題一直是美國和中國幾年以來多方探討,但並沒有解決的問題。前一項呢,美國高端會談的時候,中國鬆了一下口,說人民幣可以升值,但甚麼時候升、升多少要由中國決定。美國在這個情況下也只好接受中國的這個態度。

可是,中共政府並沒有實現他的承諾,而是一拖再拖。何清漣認為,現在,中美關係已經出現緩和,而且國內經濟又再面臨兩個壓力的情況下,中共政府更不可能進行人民幣升值的操作。

何清漣:中國經濟現在面臨兩個壓力,一個是轉型導致世界工廠的輝煌時代有可能將在中國結束,現在有實力的工廠像郭臺銘他們,都離開成本較高的廣東沿海地區,現在準備西遷,或者遷到國外,沒有實力的工廠就可能倒閉,這樣(人民幣升值),就會給中國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何清漣說,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已經優勢不再,中共政府自己也意識到了這一點。她認為,人民幣升值會對中國的出口產業造成很大影響,這些因素更加阻礙中共政府實行人民幣升值。

何清漣:人民幣匯率一變動那麼原材料就更高,導致中國製造成本上升的更加的厲害,中國製造,本來的現在原材料價格、土地價格、稅率上升都已經使這些代工企業無利可圖,他們也最高的毛利率就是5%左右,匯率再變動的話,沒法生存了, 作為中國的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貿易就沒辦法復甦了。加上高度泡沫化,所以幾個問題一起壓來。

關於人民幣升值問題,經濟學家史劍道卻表示,人民幣的真實問題並非升值的問題,而是它應該與美元脫鉤。全球貿易因為過量使用美元,而遭到嚴重扭曲。中國不用自己的貨幣,用的也是美元。這就意味著美元和美國政策都承受著超常的重壓。

新唐人記者梁欣、趙清、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