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擬在港註冊協會 北京通知港府阻撓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北京的維權律師鑑於在中國大陸屢受打壓卻無法成立自己的組織,於是發起到香港註冊成立「維權律師協會」,但中國司法當局警告他們不得參與,並稱已和港府打招呼,不可能註冊成功。此舉被指破壞「一國兩制」。

北京一批維權律師有感於受到當局打壓,投訴無門,計劃在香港註冊「維權律師協會」,但其中的李和平、黎雄兵上週六被北京司法局約見,要他們不得參與此事,香港《明報》又稱中央政法委高度關注此事。黎雄兵星期三對本台證實被約談,他說:「不讓我們參與。」

記者:他們怎麼知道你們要在 香港註冊成立維權律師協會?
黎雄兵: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他們)從哪些渠道,我也搞不清楚。

記者:您跟李和平都有去?
黎雄兵:對。

李和平也告訴記者,司法局稱:「維權律師協會,你不要參與,也不要和他們多聯繫,中國的高層已經非常關注這件事情,在國內肯定是不能註冊的,即使到香港去做,中聯辦已經跟香港政府打了招呼,也是不能註冊的,所以你們趁早歇手吧,不幹了,就這個意思吧。」

李和平說,他也向司法局表達不滿:「我也向司法局提到,現在司法局嚴重違法,限制律師執業。律師的合法權益,根本得不到保障,律師的不滿情緒非常嚴重,要求司法局以後依法辦事。」

一直以來,北京司法局被指限制律師接受所謂敏感案件,5月7日,北京市司法局對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唐吉田、劉巍兩位律師給予吊銷律師執業證的處罰,受到外界抨擊,認為司法局嚴重干預律師的權益,是違法行為。

李和平說:「《憲法》規定公民有結社的自由,成立任何一個NGO(公益)組織,這是法律賦予的權利,當時說的是我、黎雄兵還有李方平,還有李方平,因為李方平出差了,李方平沒去(約談)。」

對於司法當局不讓他們註冊維權律師協會,當天被禁止出門的李方平律師說:「如果是從自由結社的角度來看,或者說,去申請的角度來講,他這樣肯定是不妥的。」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認為,當局的行為違背了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承諾:「他們要干預香港的事務,絕對是非常過份,違反了『一國兩制』,而且這些律師為什麼有這樣的要求,主要的原因是在國內的律師協會,沒辦法保障他們會員的權益,所以這些律師在沒辦法的情況下,有這樣的一個要求。」

潘嘉偉還說,如果北京律師想在香港成立協會,可由香港朋友代為向警方登記成立社團,也可以成立有限公司:「輪不到中聯辦去指手劃腳,中聯辦和香港政府打招呼是一個嚴重的事,如果是這樣,我們要求中聯辦解釋清楚,還會要求香港政府要解釋清楚(原因)。」

這批維權律師不僅被禁在香港註冊協會,而且在北京繼續受到監控,一個月前被吊銷律師執照,又被限制出境的維權律師唐吉田告訴本台:「今天是十點多鐘,有人就敲門,聽聲音就像前兩天跟我聯繫的朝陽區國保,當時我沒有給他開門,後來我看到樓下有一輛轎車,還有一輛麵包車。」

在端午節當天,北京有多位維權律師被阻止出門,唐吉田說,江天勇一大早就接到電話:「他所在片區的警察打電話問他在什麼地方,有什麼計劃,活動安排?其他像李和平、黎雄兵、李方平,估計還有好多人也都被他們 (公安)看起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