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為北愛“血腥星期天”道歉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英國薩維爾勛爵星期二發表了長達10冊的“血腥星期天”調查報告指出,近40年前英軍射殺北愛平民的舉動不合法。英國首相卡梅倫就開槍事件“深表歉意”。

1972年1月30日星期天,英國傘兵部隊在北愛爾蘭德裡(Derry)向示威民眾開槍,造成14人死亡,薩維爾報告認為,死傷者都不構成任何威脅,而英軍開火是不合法的,那些被射殺的平民都是無辜的。

報告發表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就開槍事件“深表歉意”,並說,“血腥星期天”的開槍行動是“無可辯白的錯誤”。

愛爾蘭總理布賴恩•考恩對此回應說:“真相被打開了,從這一天起,歷史會記住那些家庭一直知道的事實,世界會了解德裡人一直了解的事實,1972年1月30日,14名無辜的人死在德裡的街上。毫無疑問,沒有模棱兩可,事實上從來沒有疑問,他們是無辜的,願他們安息。”

報告中還指出,之所以會造成開槍和傷亡,首先是因為指揮官本來就不應該下令軍隊進入示威地點,這使得許多英軍錯誤地以為他們受到了愛爾蘭共和軍的猛烈襲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