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流落街頭的女律師

【新唐人2010年6月16日訊】以維權女律師倪玉蘭為主角的記錄片《應急避難場所》,最近在推特上被網友廣為推廣。片中主人翁的悲慘遭遇,得到眾多網友的同情。

倪玉蘭的“應急避難場所”在北京東城區南池子皇城根遺址公園,距離天安門廣場只有幾百米遠。住在這裏的倪玉蘭夫婦其實一點也避不了難,他們常常會被警察騷擾、驅趕,甚至抓捕。就在6月15號,他們還經歷了被抓進派出所關押,又被網友要出來的事。

有好心人對倪玉蘭說,“你應該找一間房子。” 倪玉蘭回答說,警察一直騷擾她,迫使房東趕她走。

“我找到哪,警察也會跟到哪,他不會讓我在那裏住的。連住旅館都把我轟出來了。”

倪玉蘭家原本有著很大的四合院,但被強行拆除了,所有的財產也被搶光了,如今的她,一無所有,露宿街頭,僅靠丈夫的退休金和維權人士的接濟生活。記錄片《應急避難場所》講述的,就是她從一位漂亮、堅毅的女律師,到今天失去工作、失去家園、失去健康、坐著輪椅,流落街頭的悲慘故事。

有著北京語言學院文學學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學士學位的倪玉蘭。1986年開始從事律師工作,2001年開始幫助弱勢群體維權。

2002年4月,因為拍攝北京西城區新街口大四條55號強拆現場,被警察拉到新街口派出所毆打,而導致腿萎縮,不能行走。

2002年11月,倪玉蘭因為在承受酷刑時大聲喊叫,而被以“妨害公務”罪名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同時被吊銷律師資格。

2003年倪玉蘭出獄後,開始上訪,她在自己上訪的同時,也幫助其他上訪的人。因而多次被關押,毒打。

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後,倪玉蘭自己居住的四合院遭強拆,倪玉蘭再次被捕,再度因"妨礙公務罪"被判刑2年。

2010年4月出獄後,倪玉蘭就和丈夫住在"應急避難所"。

製作記錄片《應急避難場所》的何楊,是北京電影學院的畢業生,曾經在北京電視臺做記錄片欄目的編輯。他同時也是記錄片《吊照門》的製作人。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 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