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投票表決制裁伊朗新決議

【新唐人2010年6月9日訊】經過數月的磋商,聯合國安理會在星期二(6月8日)宣佈,將於6月9日(星期三)就第四輪對伊朗的制裁決議進行投票表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表示,新的制裁決議富有力度而且意義深遠。

聯合國週三投票表決制裁伊朗新決議。萊斯在紐約對記者表示,由15個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安理會將在美國東部時間星期三上午10點對新的制裁決議進行表決。西方國家部分外交官認為,包括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內的12個國家將投贊成票;巴西、土耳其和黎巴嫩被認為不會支持這項決議。

在決議中,位於伊朗伊斯法罕的一處核資訊中心負責人賈瓦德•拉希奇個人,和40個伊朗的機構或團體被列入黑名單。其中拉希奇負責的機構正是鈾提煉設施的所在地,其他被列入黑名單的機構也被懷疑與伊朗的核項目或導彈項目有關。這些個人和團體將面臨在全球財產凍結,拉希奇本人還將被禁止離開伊朗。此外,決議還要求各國對包括中央銀行在內的所有伊朗銀行進行的交易保持警惕,以避免其與核項目相關。

該決議同時擴展了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協議,將伊朗國家航運公司下屬的三個機構和伊斯蘭革命保衛團體下屬的15個機構列入了武器禁運的黑名單。決議還將對伊朗實施與北韓類似的貨物檢查程序。

萊斯表示,美國政府始終願意與伊朗公開談判,說服伊朗暫停核項目。

然而伊朗一位立法官員表示,如果新的制裁決議被通過,伊朗政府將重新考慮與聯合國核監督機構的合作。

到目前為止,伊朗已經五次抵制聯合國安理會有關要求其停止提煉鈾的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