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訪加 在安省工作6週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訊】上週五,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抵達加拿大,開始在安省滑鐵盧(Waterloo)一所研究所為期6週的工作。

去年10月霍金從英國劍橋大學退休,加上曾在劍橋與霍金做過同事的圖洛克(Neil Turok)出任安省滑鐵盧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所長,使得霍金這次加拿大之旅成行。

霍金2008年接受該家研究所邀請,擔任研究工作。他原計劃去年來安省訪問,因為健康原因不得不推遲。

現年68歲的霍金是英國著名物理學家,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由於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他只能通過電腦與外界交流,但這並沒有影響霍金在事業上取得突破。70年代他與彭羅斯一起證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為此他們共同獲得了1988年的沃爾夫物理獎。隨後霍金獨立證明了黑洞的面積定理,即隨着時間的增加黑洞的面積不減。1988年出版的《時間簡史》成為全球最暢銷的科普著作之一。

霍金將於未來6週,在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內工作,與研究人員分享想法,解說及評論各項構思。這個過程將有助優化對重要概念的理解。

研究所所長圖洛克表示,霍金剛到加拿大就急於開始工作。圖洛克不想給他的這位友人及曾經的同事太大的壓力,但希望霍金的到訪,能夠激勵研究所內的年青研究人員。

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去年10月宣佈在研究所內成立霍金中心(Stephen Hawking Centre),藉以表揚霍金的卓越科學成就。

研究所宣佈,安省省長麥堅迪(Dalton McGuinty)及其他官員,6月20日將出席霍金訪問加拿大的正式歡迎儀式。歡迎儀式之後,將有一場特別的霍金演說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