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婁煩縣校園安全措施侵犯人權

【新唐人2010年5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針對大陸近期發生多宗校園血案,山西省婁煩縣公安局日前宣布,對縣內極度貧困、精神失常、纏訪鬧訪等八類人員,進行分類管控,派民警隨時跟蹤。有訪民批評做法侵犯人權,維權人士亦指會激發社會更大民憤,更有濫用公權、浪費公帑之嫌。

太原市婁煩縣公安局局長冀寶林,週四接受當地記者訪問時指,會動員全縣民警提高學校周邊的安全,會對縣內八類對社會有潛伏危險的人員,派 民警監控。

婁煩縣公安局值班人員週五接受本台記者查問時指,當局採取多項措施提升學校保安,至於是否已對執行對危險人物的監控工作,他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應。

公安局:我們的確是已加強措施,將學校的安全列為首要重點工作,包括加強巡邏守衛等。
記者:那是否已有危險人物被你們監視呢?
公安局:這個我不太清楚。

該值班人員其後自行掛斷電話,記者再致電時,他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據新京報報導,這八類人員分別為極度貧困、矛盾糾紛、精神失常、仇視社會、身背大案、行為反常、纏訪鬧訪及涉毒人員,按危害性分A、B、C三級管控。目前,全縣有117人列入管控名單,其中列入A級者有2人、B級有50人、C級有65人。但報導未有披露被管控人的身分。

所謂A級管控對象,是曾揚言報復社會或有異常行為者,負責的民警須每日與其見面,及時掌握對方動態。B級管控對象是可能報復社會、有威脅言論但未有異常行為者,每週與民警見面一次。C級管控對像則每月與民警見面一次,接受思想教育。

有訪民質疑措施治標不治本,更有歧視及侵犯人權之嫌。房屋遭當局強拆,多年上訪均遭暴力截回當地的婁煩縣訪民王英華,他妻子週五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他丈夫因為經常上訪,早已被當局列為危險人物監視行蹤,她對當局打壓丈夫的行為表示十分氣憤。她說:「丈夫已70多歲,他因為經常到北京上訪申訴,都被當局監控起來,當局一直拖著問題不解決,他每次上訪均遭暴力截回,他股骨曾被打斷,近日為逃避監控,已躲起來,他手機都沒有帶。」

山西太原市維權人士鄧太清向本台記者指,校園血案的發生涉及社會深層的矛盾,加上是突發性,根本無法預知,當中更涉及歧視及公民權利被剝奪,令社會民怨沸騰。他說:「訪民有冤無法申,告官無法院受理,貧困或因失業,破產或被迫下崗,地方政府搶奪老百姓財產,被侵犯人權等罪行,沒有真正直接解決他們的問題,當事人祇會更加憤怒。」

鄧太清又說,現時他門外已有兩名民警守在家門,他出入均被監視行蹤,他狠批地方政府濫用公權,浪費公帑。他說:「單說全國訪民人數有近千萬,一個民警監控一個訪民,已花了好幾千萬元公帑,不如用來解決訪民的問題罷,一年365日,你能監管到位嗎?能擔保事件今年、明年或後年都不會發生嗎?」

當局做法引起很多網民強烈批評,網民指報復社會的行為雖不能接受,但逞凶者背後或有苦衷與冤情,本身就是個悲劇,當局不考慮施援,卻採取打壓管控,只會激化仇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