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94歲老奶奶大學畢業了!

【新唐人2010年5月2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唯暢華盛頓報導)5月是美國各大高校的畢業時節。在加州奧克蘭的一所大學,今年有一位94歲高齡的畢業生。根據世界吉尼斯記錄,她是世界上第二高齡的大學畢業生,比第一高齡95歲的諾拉•奧克斯獲取研究生學位時年輕一歲。

黑茲爾•索爾斯帶著學士帽,臉上露出燦爛的微笑。她和其他500多名學生一起,參加了2010年米爾斯大學的畢業典禮。拿到本科學位的索爾斯描述她的心情:“就像過耶誕節一樣,你希望得到某個聖誕禮物。你等了很長時間,終於得到了這件禮物,你會感到非常高興。”

索爾斯1932年高中畢業,正好趕上美國經濟大蕭條。她說,那時候很少有人能上大學,在接受一些護士訓練之後不久,她就結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庭。索爾斯有6個孩子,孫子和曾孫加起來超過40個。

索爾斯說,完成大學學習,一直是自己的夢想。但照顧龐大的家庭,同時又要全職工作,使得她一直沒有時間實現自己的大學夢。她說:“當你有了小孩之後,你沒有辦法去上學,你必須照顧那些要去上學的小孩。”

雷吉娜.哈恩格福是索爾斯的小女兒,也是6個孩子中唯一有博士學位的。她參加了索爾斯的畢業典禮,對母親的成績感到十分自豪。雷吉娜說,在60、70年代的美國,大部分婦女都選擇做家庭主婦,但是索爾斯一直堅持工作:“她一直全職工作,她當時是公務員,在地方財政部門工作。”

索爾斯60歲左右退休。退休前後擔任了長達10年的奧克蘭社區音樂協會秘書長,幫助付不起錢的人獲得欣賞藝術和音樂的機會。

雷吉娜說,索爾斯熱愛藝術和音樂,常常帶著孩子去逛博物館和藝術展。

正是因為對藝術的熱忱,索爾斯報考大學時選擇了藝術歷史專業。

亞洲藝術教授瑪利安.米爾福是索爾斯的學生顧問。她說,索爾斯和其他學生一樣,剛開始有點緊張,但後來就放開了。很多老師同學都十分喜歡索爾斯。

米爾福說:“她的一些作業非常突出,有一次,著名藝術家Ron Nagle經過我們的藝術教室,他指著索爾斯的一件陶瓷作品說,要的就是這樣的作品!他當時還不知道這是索爾斯做的。”

畢業典禮當天,學校考慮到索爾斯的年齡,擔心她無法忍受2、3個小時的戶外太陽暴曬,打算安排她和畢業典禮發言人、國會眾議院議長南茜•佩洛西一同坐在有帳篷遮蓋的嘉賓席,但是索爾斯拒絕了。

米爾福說:“她說不,我要和我的朋友和同學坐在一起,我要和別的學生一樣。”

談到畢業後的計畫,精力旺盛的索爾斯想運用在大學學習的藝術歷史專業去應聘做藝術博物館的講解員。

在畢業當天,奧克蘭博物館的一位董事找到了她並遞上名片,表示歡迎她到奧克蘭博物館擔任講解員。不過索爾斯沒有馬上同意。

她說:“我已經上學好久了,現在希望放幾個月假,享受一下再去工作。”

索爾斯的孩子在facebook上給媽媽開了個帳號,結果無數陌生人在上面留言,其中有一個留言者說自己35歲了,由於擔心年齡過大因此沒有繼續念書。聽說了索爾斯的故事之後深受啟發,決心重返校園。索爾斯的故事鼓勵了許許多多的人,求知之心永不嫌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