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失地農民代表維權遭打壓 村民集體上書申訴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採訪報導)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長坋村近百位失地農民集體簽名,舉報地方官員以權謀私、官商勾結、強徵糧田。數名維權代表,被無故拘押。村民表示,即使當局打壓,他們仍將繼續堅持集體維權。

致力民間維權的權利運動博客星期四消息,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長坋村的失地農民集體簽署一封申訴信,舉報地方官員非法強徵農民的糧田,以及無故拘押維權村民代表的情況。

本月初,本台曾經報導,該村近百位村民集體到縣政府下跪,要求當局釋放被拘留的4位維權代表的消息,當時並沒有人理會。5月8日屏南縣公安局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將村民葉學謀、陸祚鈺、葉海朝、陸穆洋等進行刑事拘留,全部羈押在屏南縣看守所,而葉海朝、陸穆洋連《拘留通知書》都沒有。因此村民集體上書,向上級政府舉報地方當局的問題。星期四,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陸祚鈺的妹妹陸祚蓮,她說:「我們維權代表被抓了4個,我們要求他們放人,但是到今天為止,其中一個人葉學謀是放出來了,另外三個還關著,而且我的姐姐被轉移到另外一個縣的看守所,也不知道什麼原因。」

據村民的舉報信指出,該村超過50畝的農田,被該縣的一家食品公司以建設「蔬菜交易市場」的名義強徵,事先並沒有出示公告,沒有召開村民集體徵地會議,也沒有召開徵地聽證會,更沒有對失地農民留地安置。而且,徵用該地不但未經國務院批准,且根據當地土地管理部門越權批准其使用的土地面積也只有35畝,強佔耕地20餘畝。村民曾多次到縣、市、省等各級部門反映情況,但是,至今問題未獲解決。

陸祚蓮說,多年來姐姐一直堅持為村民維權,去年曾經因為上訪被拘留10天。這次再次被抓,是當局對她的維權行為的進一步打壓,拘留通知書上面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把他們4個人拘留,其中兩個還沒有拘留通知書。(你們認為當局的這個所謂的罪名是怎麼樣的呢?)實際上也就是扣一個罪名給我們,讓我們不要為這個事情到上面去鬧,是無中生有的一個罪名,強扣給我們的,因為我們維權是合法的。農民的土地本來就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那現在土地被強徵去了,他們還非法強徵了那麼多土地,我們真的是沒有辦法了,農民才去縣裡面要求把這個事情處理好,讓我們農民有辦法生存,事情沒解決,結果反而是我們的村民維權代表被抓進去了。」

有村民表示,當局的不斷打壓,的確會對部分村民是否繼續維權造成影響,但是,村民葉海祥星期四對本台說,「現在會擔心,擔心上面還在通知說要抓幾個人。(那會不會再抓幾個人的話,你們就不會為你們的權益而申訴了呢?)那肯定不會了,我們要繼續上訪,要不然,我們有冤沒處訴了,還會堅持下去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