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聯合國提交制裁伊朗新草案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訊】星期二(5月18日),美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了一份制裁伊朗的新草案。由於伊朗方面拒絕中止核原料的提煉,該草案將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範圍擴大到銀行業以及其他一些領域。此外,該草案也要求國際社會對運往伊朗的貨物進行檢查,以排除與核項目或導彈項目有關的可能。

這份長達10頁的草案由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中國和俄羅斯經過數月的磋商後共同起草。由於美、英、德、法四國希望對伊朗實行更嚴厲的制裁,而中國和俄羅斯則希望淡化,草案的最終版本由這兩種意見折衷而成。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在解釋該草案所要達到的目標時說:「首先,(該草案的目標之一是)要讓伊朗領導人為他們一直以來藐視國際社會的態度付出更大的代價。其次,則是(通過該草案)勸告伊朗,我們仍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伊朗的核問題。這份草案將更有力地支持而不是取代我們之前為通過外交方式解決伊朗問題而作出的努力。」

星期一(5月17日),伊朗剛剛與土耳其和巴西達成協議,同意用低濃度鈾換取用於醫療研究的核燃料棒。而該新草案的提交無疑是對上述協議的一種否定。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蘭特(Mark Lyall Grant)對此表示,巴西和土耳其與伊朗之間達成的交易並沒有觸及到伊朗核問題的核心。而另一方面,俄羅斯和中國則對這項交易表示歡迎。

該草案作為聯合國第四輪對伊朗的制裁行動,將在下月初接受安理會15個理事國的投票。該草案很可能會在接下來的數週內進行修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