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辰:從發誓那一刻起 再無人死於鼠疫

【新唐人2010年5月17日訊】5月15日,德國一場等了10年之久的大戲——《耶穌受難劇》又重新開演了,首場演出大約5千名世界各地和德國的觀眾慕名而至,冒著攝氏5度的低溫,有蓋毛毯的,有蓋睡袋的,聚精會神地觀看以天穹和群山作背景的露天舞台上2400名村民的演出,人們被劇情再次帶回到2千年前耶穌在世的最後幾天那震撼人心的場景裡,演出時間為5小時,外加3小時晚餐休息。這是在德國巴伐利亞州南部靠近阿爾卑斯山脈腳下的一個只有5千居民的小村莊歐伯阿梅高(Oberammergau)發生的場景,每隔10年他們都要迎來一年這樣的盛況。

事情緣起於公元1633年,當時歐洲正在經歷30年新教和天主教的戰爭,戰爭橫掃過德國巴伐利亞之後,鼠疫又開始肆虐,歐伯阿梅高小村也在劫難逃。那時每兩戶人家至少有一人死亡,當地居民萬分恐懼,在驚恐中,人們在埋葬親友的墓地裡,跪下來虔誠地向上帝祈禱。他們對上帝發誓說,如果上帝能使他們在黑死病中免於滅頂之災,他們就會每十年上演一次《耶穌受難劇》,直至世界末日予以回報。

按照傳統的說法,從他們發誓的那一刻起,鼠疫就再也沒有奪走當地人一條性命。第二年,歐伯阿梅高人開始履行他們的諾言,首度上演了《耶穌受難劇》。從此,他們保持了這一傳統,至今已經376年了。

所有參加演出的人都必須是歐伯阿梅高的村民或至少是居住了20 年以上的人。每10年的演出都是以全新的面目出現,新的服裝、新的面孔和新的編排,在接近演出的最後一年,村子裡至少有一半的人整年都要參加演出排練,無論是為了佈置舞台、準備戲服和道具、參加樂隊還是直接在舞台上參加演出,所以在這一年裡,人們無法從事正常的職業,都是停下手頭的工作,全力以赴投入演出,排練時始終是在露天,風雪無阻,每天都必需排練。從排練錄像片中可以看到,村民們在風雪中的逼真表演,很令人感動。聽說每逢演出的年份,村民們為了演出,通常在這一年內都不理髮、不剃鬚,以便看上去更像中世紀的人,連小孩也留長髮。

歐伯阿梅高由於上演《耶穌受難劇》而舉世聞名,每次有演出的年份,從世界各地來觀看演出的人可高達50萬。今年的演出時間是從5月15日到10月3日為止。即使在沒有演出的年份裡,也都有絡繹不絕的遊人來自世界各地,劇場隨時對公眾開放,當地居民受益匪淺。從而也會引來德國媒體的發聲,他們一再指責該村村民,因為祖先信守誓約而大發橫財,觀光的人不僅要購置戲票,還要支付包括食宿在內的昂貴費用。然而這些爭議並沒有影響《耶穌受難劇》的受歡迎程度,人們依然興緻勃勃前往旅遊。《耶穌受難劇》的票價從49到 229歐元不等,目前大部份票已經出售,網上拍賣從249歐元起價。據報導,今年人們預期盈利2千8百萬歐元。

小村莊的商業氣息相對來說比較濃厚,也許德國媒體的指責不無道理。但當初鼠疫肆虐時,他們的祖先曾那麼虔誠的禱告上帝,堅持對上帝的信仰,而世世代代的村民們也都能夠履行祖先們的誓言,一直不間斷的上演《耶穌受難劇》,用自己的行為去證明對上帝的信仰,由此而得到的知名度及帶來的經濟效益可能也算是一種福報吧。

事實上,整個巴伐利亞州是德國教徒最多的一個州,這裡的人相對來說比較遵守傳統、注重禮儀,在巴伐利亞,隨處可遇見十分虔誠的天主教徒,社會治安比起德國其它的州相對要好,其經濟狀況在德國是最好的,屬於最富有、失業率最低的州。這一切跟他們能保持傳統和虔誠的信仰可能不無關聯。

──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